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材科技力争成为国内综合竞争力第一的锂膜制造企业
《英才》杂志记者 杨旭然 / 时间:2018-10-22 15:40:29

  据英才杂志网2018年10月18日讯 “每一架新飞机只要起飞,上面一定有我们的产品,每一个发射出去的新导弹上,也有我们的产品。”中材科技(002080.SZ)董事长薛忠民这样总结公司的业务。


中材科技力争成为国内综合竞争力第一的锂膜制造企业


  作为中国建材集团旗下重要的新材料业务平台,中材科技代表着玻璃纤维、风电叶片等产品的领先水平,特别是纤维复合材料的创新应用引领行业发展。
  中材科技旗下的泰山玻纤,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玻璃纤维厂商之一,2017全年营业额超过52亿元,占到上市公司的总收入一半以上。同时,中材科技拥有全国最大的风电叶片产能,营业收入接近30亿元。
  除此之外,中材科技还在大力拓展新业务,以进一步提升企业规模,根据中国建材集团的战略定位,中材科技已经将新能源锂电池材料视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支柱。这对于中材科技来说,显然是一个全新的舞台。
  两大支柱
  根基牢固
  中材科技风电叶片产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成为中材科技支柱产业之一,可以看到背靠自己的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优势,中材科技取得了行业内最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较高的毛利率水平。过去5年时间里保持了行业领先的盈利能力,产品的毛利率、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都持续提升。
  2017年的数据显示,中材科技在风电叶片领域获得了29.3亿元的营业收入,国内市场占有率24%。薛忠民告诉《英才》记者,中国的风电叶片产业和国际一流水平相比,仍然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技术上需要大幅提高,结构上要完善产品系列,同时在国际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布局,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对于中材科技来说,是打破国内市场“天花板”的关键所在。“当行业企稳复兴之后,中材科技就会具备快速反弹的能力。”薛忠民认为。
  2016年中材科技与泰山玻纤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泰山玻纤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新生产线建成投产及稳定运行,大型池窑产能规模、生产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促进盈利能力提高,2016、2017年两年泰山玻纤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玻璃纤维产业成为中材科技又一支柱产业。
  自此,中材科技两大支柱产业格局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中材科技经营业绩。
  两大平台
  融合发展
  在“两材”整合之后,发展新材料成为了新集团明确的战略方向。宋志平董事长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传统的水泥之外,打造一个新材料领域全新的中国建材。
  中材科技作为重要的新材料平台,能够为中国建材新材料事业发展提供的动力,还远远不止于此。薛忠民的介绍,中材科技目前拥有主导产业和创新孵化两大平台,这对于集团来说都是同样有价值的资产。
  “‘十三五’战略规明确提出中材科技是两个平台,主导产业,以及创新孵化。院所里有相当多的研发新材料,会转化成新材料产品,然后进行创新孵化。”薛忠民告诉《英才》记者,院所能够真正从技术层面找到一些以前没有的产品,然后进行孵化和产业化,这才能够获得持久的创新能力。
  2017年,中材科技加大研发创新投入,研发费用相比2016年有了8%的增长。薛忠民认为,创新是一种能力和体系,对于中材科技来说,研究院的技术积淀,完整的专业队伍,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行业检测中心等都是其创新精神的重要基础。
  有了这些重要的创新平台,在发展新材料的关键技术不必到处去买,而是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更符合企业需求的研发和孵化。“保持增长是我们的一贯方针,如果我们不研发,那就只有当前没有未来了。”薛忠民说道。
  全新扩张
  进军锂电池隔膜领域
  在做强做优两大支柱产业的同时,作为中国建材旗下重要的新材料平台,中材科技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还在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动力锂电池的需求旺盛,带动国内锂电池隔膜整体市场需求快速增加。锂电池隔膜作为锂电池的关键材料之一,是锂电池材料中技术壁垒最高的一种高附加值材料,也是锂电池材料中最后一个实现国产化的关键材料。
  中材科技依托国家级科研院所的深厚底蕴,拥有PTFE薄膜制造技术储备,在南京建设三条锂电池隔膜中试线实现了由技术到产品的突破。在“十二五”末研究制定“十三五”发展战略的时候,通过基于对内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实际的研判,决定进入锂电池这个行业,坚定地把锂电池隔膜作为“十三五”阶段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进行发展。
  2016年中材科技投资近10亿元在山东滕州建设“2.4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采用当前国际最先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湿法双向同步拉伸工艺制备高性能微孔薄膜。目前建成2条4米幅宽、车速达50米/分钟、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湿法同步双向拉伸生产线,是国内第一家能够实现该技术大规模生产的企业。预计2018下半年4条生产线全部建成投产,产品实现批量销售,将为中材科技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至“十三五”末,中材科技将形成20亿平米锂电池隔膜产能,满足国内外锂电池市场对优质隔膜的增长需求,力争成为国内综合竞争力第一的研发型锂膜制造企业。“这就意味着中材科技在全球范围内占据足够的分量,足够的影响力。”薛忠民认为。
  中材科技作为国内玻纤复合材料的龙头企业,将做好全方位准备,抓住整合所带来的机遇,遵循中国建材集团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三大战略,紧密围绕“三条曲线”优化业务布局,坚持“价值型、创新型、国际型”公司定位,围绕核心业务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将自身打造成专业化的大中型上市公司,力争在细分领域里栖身全球前三,打造世界一流的新材料龙头企业,成为“世界级隐形冠军”,为中国建材集团的长远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