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虽一再扩容青岛泥布湾污水厂每年近一半时间仍超负荷
《新黄岛》 张静 薛怡帆 / 时间:2018-10-18 13:53:13

  据青岛西海岸新闻网2018年10月17日讯 日前,由《新黄岛》报社、水务公司联合西海岸齐鲁第一实验小学举办的“呵护绿水青山,从娃娃抓起”社会实践活动在泥布湾污水处理厂举行,小学生们在此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水治理知识课。
  “这些脏水是从哪儿来的呀?要怎么处理呢?”跟着工作人员,小学生们站在密封加透明盖的集水井旁,望着深井内泛着白沫、黑乎乎的水下意识地捂起了鼻子。“这些污水通过管道排进来后,首先会经过粗格栅,将大一些的漂浮物过滤掉,再经过细格栅,将垃圾杂质截留,以减少后续污水处理工艺的生产负荷,降低水泵、管道、阀门等的磨损和堵塞。”据泥布湾污水处理厂生产科长王胜渊介绍,截留的垃圾将通过市政垃圾处理设施进行处理,产生的臭气将通过生物除臭装置进行处理。
  随后,同学们进入生物处理单元区。王胜渊介绍,这里的每个池子中都有不同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会将污水中的有害物质“吃掉”。“通过格栅拦截、曝气沉砂、微生物处理等一系列步骤,污水基本上已变清,但要将它们排到大自然中,还需要进一步深度处理,去除残留的有害物质。”
  当学生们最终看到黑臭浑浊的污水“变身”无臭透亮的清水时,嘴巴都微微张开,脸上写满了惊讶。


虽一再扩容青岛泥布湾污水厂每年近一半时间仍超负荷


  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城市污水量越来越多,为满足污水处理需求,泥布湾污水处理厂一再扩容,从1998年的日处理2.5万吨的处理能力,扩展到了现在的12万吨/日。但即使如此,泥布湾污水处理厂每年还是有近乎一半的时间在超负荷运行。
  听闻此情况后,小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更加珍惜用水,减少水资源浪费,减少污水的产生,回到学校要号召同学一起保护水环境,回到家里要监督父母一起节约用水。“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学习到了污水变清水需要许多的流程。以后我一定要更加积极地保护身边的水资源,不往水里乱丢垃圾。”参加活动的小学生认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