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洞庭湖畔茈湖口镇积极探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条新路
人民论坛网 余涛 戴文辉 / 时间:2018-10-17 12:04:34

  据人民论坛网2018年10月17日讯 国庆假期刚过,位于湖南省洞庭湖畔的茈湖口镇又迎来了许多的参观学习者。在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如何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茈湖口镇广大干部群众正在积极探索一条新路。


洞庭湖畔茈湖口镇积极探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条新路

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


  茈湖口镇地处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东北部,是资江汇入洞庭湖的交叉口,总人口4.17万人,是湖南典型的湖乡小镇,水一直是当地最靓丽的名片,同时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为守住这片净土,2016年以来,一场以“四不”为指导思想的人居环境保卫战在这个边陲小镇拉开序幕。
  2016年,为防止镇上的生活污水流入一江一湖,改善当地人居环境,该镇党委政府自筹资金准备建设污水处理厂,但预算出来的投入建设资金却高达2800多万元,这对于一个经济欠发达的乡镇来讲是个天文数字。还别说今后的使用资金了。为了真正解决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建得起,也要用得起的这一难题,镇上的干部四处寻找更为先进,适应性更强,建设和使用成本更低的技术设备,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底,这套由德国技术研发的生物膜分散组织合式污水处理系统纳入了他们的视线。


洞庭湖畔茈湖口镇积极探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条新路

已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系统


  2017年初,该镇将镇中心划分成了9个污水处理区,利用这套技术,投入500万元完成了污水处理一期四个区的建设,投入运营一年来,预计该镇污水处理全部建成的总投资比原来的2800万减少将近一半,且设备全部地埋,最大限度节约了土地。目前,城镇污水处理费用每天每吨0.22元,茈湖口城镇1.4万人,全年满负荷运行总成本仅10万元,真正解决了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建得起,却用不起的问题。
  目前该镇处理后的水质已达到国家一类A排放标准,设施地面目前已改建成小景观,小游园,方便居民休闲,群众十分满意。


洞庭湖畔茈湖口镇积极探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条新路

各级领导视察茈湖口镇污水处理系统


  与此同时,该镇还积极在各村大力推广三格式化粪池技术,推广三格式化粪池技术,每户改厕成本新建1000元,改建600元,三年计划,政府投一点、农户出一点,力争实现全镇9218户居民厕所革命全覆盖。目前该镇使用的这套污水处理技术和农村厕所革命的办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地也纷纷前来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