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黄石西塞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增设城区中转站渗滤液设备
黄石市城市管理局固废管理处 / 时间:2018-09-28 11:41:59

  据黄石市城管局官网2018年9月21日讯 经过固废管理处和黄石丰源环保有限公司通力协作,历时二十多天的紧张施工,黄石西塞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城区中转站垃圾渗滤液除油一体化设备建设顺利完工并投入渗滤液处理运行工作当中。
  黄石西塞渗滤液处理厂自2017年10月投入运行以来,每日在处理垃圾场渗滤液同时,还接纳处理我市10余座垃圾中转站渗滤液40余吨。中转站渗滤液成分复杂,特别是含油脂、盐分和杂物较多,直接影响到渗滤液处理产生量。每当吸污车倾倒渗滤液时更是恶臭难闻,对垃圾场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为彻底解决好这两个问题,经固废管理处和丰源环保公司多方请教省内同行和聘请专家论证,确定渗滤液除油一体化设备投入使用方案。该套设备由黄石丰源环保公司投入资金近20余万元,设备基础由前置40立方混凝土容积池与钢制除油一体化分离沉淀设备组成,主要功能是解决中转站垃圾渗滤液中可浮油和分散油,根据油水比重差从渗滤液中分离。废水从容积池中流经除油一体化分离沉淀设备,密度小于水的油粒上升至水面,水从设备管道流入处理隔间,分离出的废油通过处理隔间中添加亲油性材料活性炭,吸附分解渗滤液中的分散油、乳化油和溶解油以及水中盐成分。处理后的渗滤液能充分降低和防止恶臭气体的扩散,降低对周边环境污染,减轻垃圾渗滤液的处理量负担,提高运营处理能力,确保渗滤液达标处理排放。
  相关链接
  黄石西塞大排山垃圾填埋场于199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设计垃圾填埋规模为169万立方米。随着黄金山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入使用,大排山垃圾填埋场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从2011年起成为了城市的备用垃圾场,12年时间里,这里共接纳了城市垃圾约60万立方米。在缓解垃圾围城的困窘中,大排山垃圾填埋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然而也因渗滤液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生化池无活性污泥等问题引起全市的高度关注。
  市城管局固废管理处主任孙权说:“解决大排山垃圾填埋场的问题关键在两步,一是雨污分流;二是处理垃圾渗滤液。”
  为解决达标不稳定的渗滤液处理问题,市城管局首先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以及市环委会的要求,先行租用一体化处理设备替代原有处理系统,确保该场渗滤液处理达标排放。去年6月,《黄石市西塞大排山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提标改造项目》公开招标,确定中标人单位。项目于2017年11月建成,并于当月进行调试,12月达到满负荷运行,设计日处理垃圾渗滤液150吨,日处理浓缩液50吨。项目渗滤液处理采用工艺为“预处理+MBR膜生物反应系统+纳滤+反渗透系统”,浓缩液处理采用工艺“软化+MVR蒸发”,出水水质达到《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中表3限值。
  “我们不但要负责处理大排山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还要负责处理全市城区各垃圾中转站用槽罐车运来的渗滤液,通过污水处理使渗滤液达标排放。从处理中产生的浓缩残渣,我们通过蒸发,将残渣变成泥饼,并进行填埋。”项目负责人程润介绍。


黄石西塞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增设城区中转站渗滤液设备

黄石西塞大排山垃圾填埋场


  在线监测着处理后的垃圾渗滤液水质实时参数:COD,18.89mg/L;氨氮,0.043mg/L,而这两个核心指标的标准值分别为60mg/L和8mg/L,监测表明,大排山垃圾填埋场排放水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