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茂名石化水务部这个夏天全员众志成城抗洪生产两不误
《羊城晚报》 徐红 / 时间:2018-09-26 10:15:43

  据金羊网2018年8月16日讯 为应对强台风,8月12日开始,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管理团队全员集中带班,经理、书记等领导分头到炼油、化工区域现场指挥,带领职工对长输管线、边远区域和装置浸水、渗油等情况进行严细检查,落实防御措施。对照《净化水污水罐(池)剩余容积计算表》进行净化水装置操作,对关键控制点、关键部位、系统管网、外围情况每4小时通报,做好沟通协调,严防冒罐(池)、溢流。在装置,设备副经理带队现场指挥,为紧急补充应急物资调兵遣将。职工全副武装,严细巡检,发现炼油区3号闸来水有油、炼油西化学水渗油、化工区8号路北来水有油等,作业区立即启动污水体污染预案,组织回收并吸油,防止丁点油花流出总排。


茂名石化水务部这个夏天全员众志成城抗洪生产两不误


  在厂外围,安全总监前往污水河,就防水体污染工作进行排查指挥,重点做好袂花江、小东江、镇盛的防洪应对工作,特别注意鉴江河洪峰排放,保证南盛拦河坝的安全。在抗击洪峰的同时,职工继续加强巡检监控,维护正常生产。炼油总排、化工总排均大大优于指标。炼油、化工各排江口排水、排海管线正常。


茂名石化水务部这个夏天全员众志成城抗洪生产两不误

茂名石化水务部这个夏天全员众志成城抗洪生产两不误


  ■相关链接
  茂名石化重点环保项目之一的水务运行部化工污水回用除盐装置包含了设计规模为800立方米/小时原水预处理系统和设计规模为400立方米/小时双膜处理系统两大部分,主要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把化工11号线的循环水场排污水进行除盐处理,替代新鲜水回用于化学水装置。
  水务运行部化工作业区目前拥有一套污水回用处理装置,对化工厂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进行高效过滤,处理达标后作为化工循环水系统的补水。通过11号线排放的循环水场排污水,每小时大约有300~400吨废水总量排至污水处理场处理,由于出水电导率和二氧化硅等指标高,一直无法回收利用。
  据了解,新建的回用水除盐装置采用预处理+超滤+反渗透工艺技术,利用反渗透膜的特性来除去废水中绝大部分可溶性盐分、有机物及微生物,从而达到净化分离的目的,装置出水水质优于新鲜水水质。该装置建成投用后,预计每小时可减少外排废水量约300多吨,对降低新鲜水取水总量,进一步推进总量减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石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