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云南水富云天化计划2020年底实现废水近零排放的目标
《中国化工报》记者 郁红 / 时间:2018-09-14 08:47:58

  据中化新网2018年9月7日讯 “云天化集团正不断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持续打造安全环保竞争新优势, 积极创建绿色工厂,着力培育绿色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努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绿色产业集团。”在近日召开的2018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暨创新与引领——中国石油和化工大企业高峰论坛上,云天化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均告诉记者。
  创建绿色矿山
  修复速度>开采速度
  据胡均介绍,云天化集团的绿色工厂建设始于矿山绿色化,旗下共有5座磷矿矿山和1座露天煤矿。对于矿山,云天化始终坚持修复与治理速度大于开采速度的原则,努力打造所在区域的绿色标杆和景观亮点。
  据了解,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了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国家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他们一方面累计投入复垦植被资金9亿元,植树造林4.5万亩,使可复垦土地复垦率达到94.7%;另一方面则建设了昆阳磷矿震旦地质生态园、海口磷矿森林湖生态园以及国家矿山公园。
  “集团下属的呼伦贝尔东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遵循美丽与发展双赢战略,成功创建了全国第四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并投资2亿元实施东明矿业至金新化工原料煤全封闭皮带运输项目,保护了当地的自然环境。”胡均说。
  建设绿色工厂
  高投入解决“三废”难题
  记者了解到,云天化集团近年来实施废气超低超净排放、废水近零排放和清洁生产,收获了化工行业“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等称号。其下属的云南水富云天化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元实施废水“零排放”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于2020年底实现废水近零排放的目标。


6月3日,云南省副省长和良辉到云天化集团旗下云南水富云天化有限公司,调研水富云天化环保工作,对水富云天化废水处理、污染物排放控制给予高度评价。

2004年8月,云南水富云天化有限公司建成有机废水处理装置,采用“USAB+生物接触氧化废水”技术,提高废水可生化性能,其UASB出水经过两级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而实现达标排放,其净水达到并优于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源自:云南网记者 杨春萍)

2012年,云南水富云天化有限公司投资1344.6万建成了“有机废水处理及回用装置”,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对公司经处理达标的废水再进行深度处理后,作为洁净的脱盐水回收到脱盐水系统或循环水系统循环使用。(源自:云南网记者 杨春萍)


  胡均告诉记者,为解决磷石膏处理这一大难题,他们成立了集团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紧盯行业内磷石膏最新应用方向和技术,以项目带动磷石膏综合利用重大专项工作;组织研究湿法磷酸工艺流程再造,从源头削减磷石膏产量;与云南省公路科学研究院合作,推进公路磷石膏路基水稳层用料研究。
  在超低排放方面,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投资9400万元建成投运了7.1万吨/年硫化氢回收制酸装置,还投资4800万元建成投运锅炉烟气减排工程,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实际排放值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集团旗下呼伦贝尔金新化工有限公司实施的环保减排提升技改项目,使锅炉尾气烟尘排放深度为5毫克/立方米,低于超低排放指标。
  开拓绿色空间
  布局新能源新材料
  在云天化集团看来,绿色发展不应仅限于传统领域。布局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持续开拓绿色发展新空间,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提升绿色发展竞争力,成为他们着力追求的新目标。
  据胡均介绍,云天化集团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主动关停并转部分装置和产能。如关停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6万吨/年黄磷装置,预留新能源负极材料项目发展空间。
  集团旗下重庆纽米科技有限公司的锂电池隔膜年产能达6000万平方米,是国内少有的同时具备干法、湿法锂电池隔膜产品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其生产的5微米超薄隔膜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实力,目前全球仅有3~4家企业能够量产。
  “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我们不仅经受住了中央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安全大检查的严格审视,更赢得了当地政府、社会和老百姓的信赖和支持,培育了绿色竞争力。”胡均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