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连恒力石化产业园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已进入倒计时
人民网记者 魏艳 / 时间:2018-09-10 09:41:21

  据人民网2018年8月31日讯 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作为我国的首个“经济开发区”的诞生地,大连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不断优化开放布局,逐步扩大开放领域,稳步发展开放型经济,经历了脱胎换骨的演变,成为中国沿海对外开放的“名片”,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率先全面振兴的“龙头”,大踏步走向世界舞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座始终走在东北地区改革开放最前列的城市,正牢牢抓住发展的新机遇,全速推进“四个中心、一个聚集区”和两先区建设,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吹响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
  纵观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走出去”,这其中实体经济所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
  这几天,位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的恒力石化产业园异常地严肃而繁忙。“恒力石化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及150万吨/年乙烯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0月份试生产,目前已经进入倒计时100天阶段,各项工作都在顺利推进。”恒力石化总经理许锦告诉记者。
  恒力石化产业园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总投资1500亿元。一期PTA项目2010年建设,2015年达产,总投资340亿元,年产销PTA 660万吨(三套装置),是全球产品品质最好、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2015年开始建设,总投资630亿元,采用全加氢炼油工艺,建设450万吨芳烃装置、炼油装置、化工装置及配套设施,计划2018年10月份试生产。据了解,恒力石化产业园2019年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助力长兴岛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走进产业园,37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20%的绿化率把厂区变成了景区,绿色成为其中最亮丽的颜色。厂区内最显眼的一处建筑是PTA项目热电厂配套的绿色煤仓,这个投资8000万元、占地5万平方米的条型煤仓采用全封闭设计,到港煤炭经过1公里的栈桥输送,极大减少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和材料损耗。热电厂对烟气采用脱硫脱硝设施,配有电、袋复合式双重除尘器除尘,达标烟气经180米高空排放,脱硫、脱硝、除尘效率都远高于环评要求且运行稳定。
  此外,恒力石化PTA项目配套污水处理装置投资10亿元,采用“UASB和两段好氧”工艺,处理能力是实际污水量的两倍,处理后的水质COD平均在30ppm左右,大大优于《辽宁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21/1627-2008)一级A标准,且水质情况与大连市环保局联网,在线实时监测;同时建设的中水回用系统,采用反渗透膜工艺,将废水重新使用,节能环保,实现水资源的再生利用。除废气废水的清洁净化排放,恒力石化投资建设世界PTA行业中首套残渣回收系统——R2R装置,成功攻克PTA残渣回收处理的世界难题,实现石化行业的生态化发展。


大连恒力石化产业园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已进入倒计时

大连恒力石化产业园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已进入倒计时

大连恒力石化产业园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已进入倒计时

2017年5月中旬,达斯玛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标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污水处理场再生水系统项目并签署总包合作协议。图为该公司承建完成的大连石化公司再生水回用装置。


  事实上,恒力石化产业园只是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快速发展一个缩影。这个由长兴岛、西中岛、凤鸣岛、交流岛、骆驼岛等五个岛组成的长兴岛经济区,于2005年挂牌成立,规划总面积达598平方公里。2014年4月,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同年9月,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被纳入国家石化产业布局,赋予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任务,成为了我国东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石化基地。
  据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奇介绍,除了恒力石化产业园在如期推进外,依托石化、造船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以及港口物流“四个优势产业”,建区以来,长兴岛经济区共开工工业企业170多家,投产90多家。“围绕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发展目标,长兴岛经济区坚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不断为大连两先区建设以及新一轮东北振兴积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