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贵阳云岩区六广门和贵医再生水厂项目均采用MBR膜技术
贵阳电视台记者 刘粒粒 梁林杰 / 时间:2018-09-05 08:30:56

  据央视网2018年8月31日讯 盛夏时节,位于贵阳市中心城区的六广门体育场和盐务街附近,机器轰鸣,云岩区六广门再生水厂项目和云岩区贵医再生水厂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贵阳云岩区六广门和贵医再生水厂项目均采用MBR膜技术


  2017年底,云岩区将两个再生水厂项目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扎实稳步推进,助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预计今年12月31日,两个项目同时投入使用。
  据云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贯城河流域作为南明河的一级支流,它的长治久清关乎整个南明河的生态环境。目前,辖区内仅有的几家污水处理厂不能完全满足整个贯城河流域的污水处理问题,两个项目建成后,每天将处理污水17万立方米,大力改善贯城河流域水环境质量。


贵阳云岩区六广门和贵医再生水厂项目均采用MBR膜技术


  贯城河流域处于贵阳市中心城区,用地面积紧张,面对迫在眉睫的项目建设,云岩区大胆探索,两个项目均采用深地埋式设计,其中六广门再生水厂项目建设在地下5层和地下6层进行,地埋深度37米,贵医再生水厂项目建设在地下4层和地下5层进行,地埋深度29米。
  “在地下完成污水处理,上方建设包括体育、学生公寓、住宅等在内的商业楼宇,这样既满足了生态建设的要求,又最大限度地集约利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云岩区贵医再生水厂项目负责人王洋说。
  由于两个项目均为深埋式的地下污水处理厂,为了确保周边建筑物的安全性,首先要做的便是基坑开挖前的边坡支付工作。
  “在边坡支付工作阶段,我们采取桩铆结合的工艺,整个再生水厂项目共有532根的抗滑桩,有效确保了周边建筑物的安全。”云岩区六广门再生水厂项目负责人张恩旗说,这段工艺极为复杂,一旦短暂停歇,极有可能导致支护桩垮塌,从而出现返工现象。故自7月开工建设后,6台旋挖钻机、22台地勘设备,8台挖掘机24小时不停歇施工,在场施工人员超过60名,就是为了缩短工期,把对周围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贵阳云岩区六广门和贵医再生水厂项目均采用MBR膜技术


  据介绍,边坡支付工作将在两个月左右完成,针对主城区项目建设对周边居民生活环境的影响,两个项目负责人均表示,除配合开展群众宣传外,将以最快的速度现场安装隔音挡板有效降低噪音,现场启用雾炮机、洒水车、消防水带等防尘处理措施,尽可能让周边居民有一个较为舒适的生活环境。


贵阳云岩区六广门和贵医再生水厂项目均采用MBR膜技术


  工艺选择上,两个再生水厂项目均采用国际领先的A2O+MBR膜技术,从贯城河截污大沟截取污水后,通过机械捞出水体中的大型悬浮垃圾,再对深化池中饲养的微生物进行分解,降解水体中的有机物、磷元素、氮元素等,最后分离水中的活性污泥和水,将能达到国家4类水质标准的景观用水重新排入贯城河。此外,全过程均采取生物塔双重除臭方式进行,减少对周围居民生活环境的影响。
  “民生工程为人民,工程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对周边群众生活造成影响,我们能做的,便是在采取一些降低影响措施的基础上加快工程进度,早日还群众更美好的生态环境。”云岩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