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由膜技术从海水中开发养生产品马敬环教授创立海源汇
《滨海时报》记者 张文弟 / 时间:2018-08-30 15:08:15

  据津滨网2018年8月26日讯 “以科技还海洋之蔚蓝”“以创新寻海洋之宝藏”“以情怀现海洋之梦想”,在天津海源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源汇)网站上,这三句话被放在首页最明显的地方循环播放,公司的海洋情怀一目了然。
  海源汇是专业从事海水系列养生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公司。目前公司已开发出9种海水养生系列产品:“量由海”浓缩风味饮品系列。
  开发海水养生类产品并推广市场
  研究发现,海水是名符其实的液体矿产,平均每立方公里的海水中有3570万吨的矿物质,世界上已知的100多种元素中,80%可以在海水中找到。就因为海水中含有大多的盐类,不能作为饮用水直接饮用。然而,有人预计,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人类解决水荒的最后途径很可能就是海水淡化。
  在塘沽海洋高新区滨海创新创业产业园中,一家名为海源汇的科技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海水淡化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经过该公司研究开发出3种取材于二类海水的“量由海”浓缩风味饮品,拥有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取得了相关食品许可证,不仅能喝,还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据介绍,该产品生产环节中利用了膜技术,陶瓷膜、纳米膜、纳滤膜等膜种类中的80%都要利用到,每20吨二类海水才能生产出1吨风味饮品。
  此外,该公司还开发出“靓由海”化妆品系列3种,“逸遥”漂浮足浴产品系列3种,共计9种海水养生类产品。根据死海漂浮的疗养效果,利用二类海水生产了与死海湖水组成相近的液体——漂浮液,并参照国外漂浮舱特点及结构,开发了具有自动加热、供漂浮液、过滤消毒、清洗功能,且完全自控控制,漂浮液循环利用的漂浮设备。目前,该公司与天津海医堂销售公司、深圳中新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将海水养生产品向市场推广。


由膜技术从海水中开发养生产品马敬环教授创立海源汇

天津海源汇科技有限公司创立者、董事长、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敬环


  公司的创立者马敬环教授,是国内研究海水淡化与海水资源综合利用、膜分离技术、高含盐污水处理方面的专家,自2002年起从事海水淡化、海水资源综合利用、海水污水处理、高含盐污水处理和膜分离技术的研发及技术成果转化工作。先后承担并完成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海洋局经济试点、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天津市海洋局科技兴海等重大科技项目几十项,取得多项创新科技成果,并在实践中成功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马教授希望能将毕生所学及研究成果,真正转化并应用到市场,为我国环境保护及健康产业做出贡献。马教授表示,养生产品的研发看上去与海水淡化关系不大,其实是海水淡化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在海水淡化过程中经过多道工艺将海水中矿物质保留下来,开发出对人体健康有益的产品。
  布局海水资源利用零排放产业链
  塘沽河滨公园通灵贡院内的康养小镇,主打海水养生,供市民免费体验,深受好评。据马敬环教授介绍,今年9月份,康养小镇项目还将落地广东珠海以及吉林,并全国铺开。康养小镇项目,是海源汇公司海水资源综合利用零排放产业化布局迈出的关键一步。
  海水淡化综合利用零排放技术是将海源汇自主研发的试验成果——陶瓷膜过滤技术、海水提钙技术及纳滤膜分离技术与其他相关成熟技术相结合,系统集成,实现浓海水淡化和工厂化制盐的无缝对接,副产高附加值的养生产品及盐化工产品,整个工艺实现节能环保零排放。马敬环教授通过十六年的潜心研究,将海水中的附加值充分利用起来,并且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里面包括高含盐污水净化项目、海水淡化、精细盐化工分离、氯化钠加工成盐、以及海水养生产品开发等。2015年,马敬环教授又研究出利用秸秆与海水副产品钙镁等结合而成的纯天然环保产品秸秆建材,可以替代木头作为建筑材料,生产秸秆板、秸秆货运托盘、以及秸秆餐具。这项技术的开发意味着海水里的所有附加值都能被有效利用,使得海水淡化技术真正走向产业化。
  马敬环教授表示,我们要做的是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如果企业仅仅空有一些数字指标、经济指标,但不受人尊敬,那就不是真正的成功。海源汇为改善中国环境、改善人类健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