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南煤集团大阳泉污水厂扩容改造确保了矿井污水零外排
《阳泉日报》 郝永军 李璋 / 时间:2018-08-24 06:25:56

  据阳泉新闻网2018年8月22日讯 近年来,南煤集团在矿井资源枯竭、服务年限即将到期的情况下,坚持环保投入不减、工作力度不减,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实施矸石山生态恢复治理、储煤场全封闭、矿井水提标改造等工程,明确“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思路,不断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誓将环保进行到底。
  面对当前严峻的环保形势,南煤集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环保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推进环保重点工程,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实行环保工程日报制,建立环保工程台账,每日由总调度室汇报各项工程的推进计划、实际完成量和存在问题,督促各项工作加速推进,对整改落实不力、工程进度缓慢等情形严肃追责问责,通过强化源头管控、推进固废治理、废水综合利用3个方面措施,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强化源头管控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煤炭在加工、装卸、堆放、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是矿山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为了减少扬尘,科学有效防治大气污染,南煤集团从源头入手,对矿井生产的精煤全部实行了全封闭地面筒仓储煤,有效控制了污染物无序排放。今年又投资100余万元对南庄公司商品煤滑坡仓进行封闭施工,目前已完成中炭库封闭,中煤、小块库封闭工程也已进入尾声。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从源头上控制扬尘的产生。
  南庄矿储煤场过去为半封闭堆放,存在遇风扬尘现象,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去年以来,南煤集团累计投资50余万元,对破损的挡风抑尘网进行了修补更换和加高,加装完善了喷淋设施,对非工作区域进行了绿网覆盖,有效控制了扬尘的产生。今年,针对南庄矿服务年限即将到期的现状,通过外出考察调研和可行性论证,南煤集团决定采用篷房结构对储煤场进行全封闭,既符合环保要求,又满足企业需求。8月,初期投资185万元的南庄公司储煤场封闭工程已经完工,为储煤场撑起了一顶“绿色守护伞”。这项工程占地4500平方米,跨度达到50米,高度最高为14.28米,使用高强度铝合金框架,通过钢钎、螺旋桩、锚杆固定,强化PVC篷布封闭苫盖,具有密闭环保的特点,建成后储煤能力达到3万吨,真正做到“储煤不见煤,装煤不扬尘”,彻底消除储煤场扬尘污染。此外,计划投资1600万元的大阳泉公司原煤储煤场已经在6月份完成了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招标工作,目前正在加快进行地基处理,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储煤场全封闭的主体工程。
  为了防止运输过程中抛撒扬尘,南煤集团在煤泥场和储煤场出口设置轮胎清洗装置,要求出场车辆必须完全苫盖,对车辆轮胎、底盘以及车身同时进行全方位冲洗,有效降低了车身煤尘和轮胎泥渣给周边环境带来的污染,避免了道路扬尘,保持了路面清洁。清洗产生的污水携带煤尘泥沙等污物流入煤泥沉淀池,经沉淀净化后可重复使用,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南煤集团对各单位入场公路及工业广场全部硬化,投资50多万元新购置了大吨位洒水车对厂区道路、排矸线路进行不间断洒水抑尘,控制扬尘污染。
  推进固废治理
  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
  煤矸石是煤矿开采过程中伴生的主要固体废物,排放占用土地,不科学治理容易自燃产生大量硫化氢、二氧化硫等有毒有害气体。那么,如何对这些固体废物进行彻底治理?
  前几年,南煤集团经过不懈治理,将旧矸石山改造成郁郁葱葱、绿意盎然的一座矿山后花园。去年,南煤集团投资160万元,购置黄土8万余立方米,采取“由下向上、分层压实、黄土覆盖、恢复植被”的科学治矸方式,实施现排矸石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今年,投资4566万元实施南庄矿井核桃岩沟矸石山、大阳泉矿井龙掌沟矸石山生态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其中南庄矿井核桃岩沟矸石山生态恢复治理试点示范工程概算为2635万元,治理矸石山堆存量为550万吨,主要通过矸石山灭火、边坡治理、坡面加固、排水系统、植物浇灌和植被绿化工程,逐步改善矸石山生态环境和外貌景观,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施工和监理队伍招标,准备进场施工。大阳泉矿井龙掌沟矸石山生态恢复治理示范工程概算为1931万元,目前已经完成坡面整形和平台回填的土方施工量20万立方米,排水沟修筑已累计完成30米,预计今年10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南煤集团排矸场治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边排边治”,排矸场坡面高宽比为1∶2,每层矸石堆存厚度最大不得超过3.5米,黄土隔离层厚度不低于0.5米,平面及坡面的矸石需及时进行碾压、夯实,坚决不能出现因不按标准要求导致的重复治理。此外,南煤集团对排矸路两侧堆存的煤矸石和生活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采取修砌护坡等手段防止再次倾倒,采用泥结石工艺整修排矸道路,并逐步进行硬化。
  废水综合利用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煤矿在原煤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矿井水,加上矿工洗浴水排放,是污水综合治理的重点和难点。2011年,南煤集团两个矿井污水处理厂分别建成,但是由于设计能力不足,以及设备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始终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去年以来,南煤集团累计投资530多万元对设备老旧和处理能力不足的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
  2017年11月,南煤集团投资97万元对南庄公司污水处理厂的老旧设备进行了维修与更换改造,污水处理能力及出水水质恢复到原设计标准。目前,南庄矿井污水处理厂矿井水处理能力为1200立方米/天,出水水质达到井下消防、洒水标准;洗浴水处理能力为500立方米/天,出水水质达到杂用水用水标准。
  今年5月,投资400余万元完成了大阳泉污水处理厂的扩容改造。大阳泉公司矿井水处理厂原设计矿井水处理规模为400立方米/天,洗浴水处理规模为500立方米/天。扩容改造工程新增一套矿井废水处理回用系统,采用“一体化净水器+超滤+消毒”工艺。改造后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到1500立方米/天,出水水质也达到了矿井水回用标准,确保了矿井污水零外排。
  南煤集团现在矿井水日处理能力达到了3200立方米,确保污水100%处理,处理后的中水全部用于洗煤厂洗煤补水、井上井下防尘、消防冲厕、矿井园林绿化、地面冲刷降尘等方面,推动工业用水全循环、零排放,实现经济和环境效益双赢。2017年年底,南煤集团投资16万元,实施了洗煤厂补给水管路工程,重新修建一条由污水处理厂至洗煤厂总长约500米的补给水管路,将原先管路更换成保温管,同时加装了一台管道泵,提高了矿井水处理站污水的处理量和利用量。而洗煤厂采用矿井水处理站的再生水进行洗煤,大大降低了用水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