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西安市第三医院成功进行首例急性失代偿心衰超滤治疗
腾讯·大秦网 / 时间:2018-08-22 06:53:19

  据腾讯·大秦网2018年8月20日讯 充血性心力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CHF)是冠心病、心肌病、高血压病等诸多心血管病的最终共同归宿,患者常因心功能失代偿需要反复住院治疗,社会及经济负担巨大,已成为最严重的全球性健康问题之一。容量负荷过重和肺水肿是绝大多数急性失代偿性心力衰竭患者住院的主要原因,其治疗目标主要为消除体内过多的钠和水,利尿剂是目前纠正容量负荷过重、缓解体/肺循环淤血症状最常用的药物,但由于患者心/肾功能恶化、“利尿剂抵抗”、远期不良反应较多等原因,其疗效往往不尽如人意。
  有鉴于此,基于机械超滤原理的体外超滤技术应运而生,该技术用机械装置从外周或中心静脉把血液抽出,对血浆进行过滤后再送回患者静脉,可显著改善心衰患者体/肺循环淤血症状。


西安市第三医院成功进行首例急性失代偿心衰超滤治疗

体外超滤治疗被誉为修正钠水潴留的“金标准”


  近日,西安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发挥学科诊疗优势,于市级医院率先成功开展失代偿心衰超滤脱水治疗。患者老年男性,以急性冠脉综合征合并急性心力衰竭入院,入院表现为严重呼吸困难与全身重度凹陷性水肿,经常规内科治疗2天后症状仍未见明显改善。病区程康主任查看患者后认为,患者急性冠脉综合征合伴急性肾功能不全,既往有长期糖尿病肾病病史,常规抗心衰治疗难以有效缓解症状。经充分评估,最终决定为患者进行体外超滤治疗,24小时共滤出体液近万毫升。治疗后患者呼吸困难、全身水肿等体/肺循环淤血症状较前显著改善,治疗取得良好效果,并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西安市第三医院成功进行首例急性失代偿心衰超滤治疗

患者经超滤治疗24小时后体/肺循环淤血症状显著改善


  与传统利尿剂相比,超滤脱水具有体液量可控、疗效确切、排钠总量多、无电解质紊乱及神经内分泌系统激活等优点,是纠正钠水潴留的有效方法,已成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利尿剂治疗的重要补充或替代,被誉为纠正钠水潴留的“金标准”。
  此次西安市第三医院心内科二病区在市级医院中率先开展此项技术,标志着医院在难治性心衰患者的综合管理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相信随着诸如体外超滤技术在内的更多新技术的应用,西安市第医院将以更优质的诊疗技术服务于广大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