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盘锦市运用膜技术积极开展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试点
《辽宁日报》记者 高刚 刘永安 / 时间:2018-08-17 14:21:17

  据北国网2018年8月16日讯 8月12日,盘锦市盘山县太平镇新村村迎来了20多位北京游客。他们登上观景台,感受着田园风光带来的惬意。游客王利伟说:“这里不仅景色美,整个新村家家户户都很美,每一家都像一栋小别墅。”
  田园风光带来了客流,促进了民宿休闲、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环境。
  盘锦逐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构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新局面。盘锦正充分发挥城乡一体化优势,统筹城乡规划布局,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进“引贤下乡”“引湿入城”“美化彩化”工程,打造湿地特色城市,推进城乡发展进一步融合。
  一体化建设
  乡村环境显著提升
  大洼区新立镇杨家村村民张桂文家的菜园子迎来了采摘的客人。他们对杨家村的环境十分赞叹,纷纷拿出手机拍摄。张桂文感慨地说:“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变化太大了,路修了,水通了,还用上了天然气,我们村里人过的日子也向城里人看齐了。”
  杨家村的变化让每一位村民感到欣喜。以前,杨家村都是坑坑洼洼的乡村土路,因为路况差,经过的汽车经常会陷在里面,连收粮的、卖货的都不愿意到村里来,更别说有游客了。
  2014年,盘锦市开始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不仅要实现村村铺装黑色路面,还要通到每家每户。从这一年起,盘锦先后实施消灭泥土路、维修砂石路、铺装黑色路面三大类道路治理工程。3年时间,在全市农村新建黑色路面4300公里,实现农村道路黑色路面户户通。与此同时,在全市所有行政村道路实施路肩硬化和边沟硬化工程,累计硬化路肩760万平方米,硬化边沟6899公里,全面建立起一套功能完善的道路通行、排水体系。
  随着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盘锦全面反哺乡村。盘锦为退海滨城,域内大部分浅层地下水均为苦咸水。为改善水质,盘锦实施农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铺设农村自来水管线782万米,实现了农村24小时供水。
  2014年初,盘锦市开始推进农村燃气进村工程,盘山县太平镇新村村民是第一批受益者。自从用上了天然气,村民家里干净了许多。目前,盘锦农村建成燃气主管网1554.34公里,支管网4366.32公里,农村燃气管网覆盖率达到100%。农村通上燃气后,农民取暖用上了燃气壁挂式采暖炉。采用燃气壁挂炉,温度可以随意调节,时间也能够设定,深受农村百姓欢迎。据统计,盘锦市已经安装燃气壁挂炉9.2万台,农户安装率达到80%以上。
  污水治理是农村的老大难问题,盘锦按照人均1至3平方米标准,在农村新建生态氧化塘511处、133万平方米,全部与边沟相连,在塘内栽种水生植物,不仅发挥了净化作用,还美化了环境。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试点,建成村内污水管网,运用膜技术进行污水处理,建成100余个小型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初步实现农村污水的统一收集和生态处理。
  从2014年美丽乡村建设伊始,盘锦就提出“全域、全面、常态、长期”目标。经过3年多的努力,盘锦305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了美丽村。
  一体化管理
  公共服务趋向均等
  8月11日,在村网格中心,大洼区大洼镇小堡子村吴贵很方便地办完了医疗二次救助金。而原来办这事儿,需要到村、镇、区里跑几个来回。
  不出村就把挺麻烦的事儿给办了,不是她受到了特别关照,而是因为盘锦市建立了5级网格中心。以前群众办事,村、镇、县来回盖戳,现在,村民只要到村网格中心,不出村就能把事办成了。网格中心将公共服务下沉到了村,使村民办事不再难。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网格中心研发出社区公共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网上代办服务。盘山县陈家镇在镇村两级网格中心配备了全程代办员,镇网格管理服务中心可办理公共服务事项63项,村网格管理中心可办理公共服务事项50项,并开通了代收代缴水电费、企业项目手续办理等代办服务。
  依托“一云一网一平台”基础建设,盘锦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全域范围内实现城乡社会治理网格化、数字化的城市。盘锦将全市划分为6个县区(经济区)网格、57个乡镇(街道)网格、511个村(社区)网格和3475个基础单元网格。
  基于大数据和精细的网格,盘锦成为全国第一个城乡综合执法一体化的城市。建立“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城乡一体化执法体系,将全市的固定视频、移动设备终端定位、环卫车辆监控视频、一线执法队员手机终端、执法记录仪等统一集成,形成联动,构成市、县(区)、镇(街)、村(社区)四级联动的灵活调度网络。通过城乡综合执法一体化现场取证、在线和远程视频监控、远程综合指挥调度,实现了对城乡市容、环境卫生、绿化、市政、规划、工商、环保执法工作的可视化监控管理。
  不仅要让村民生活幸福,还要使卫生问题长久保持,为此,盘锦构建了城乡一体化的大环卫体系,农村垃圾得到了专业化处理。盘锦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建立起“户集、村收、合资公司统一收运处理”的农村垃圾治理体系,使乡村变得美丽宜居。为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盘锦市创新思路,引入市场机制,与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京环集团辽宁分公司,构建了覆盖盘锦全域的一体化大环卫体系。目前,全市城乡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已实现常态化。新型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让“美丽乡村”再升级,让农民充分享受到了新农村发展带来的幸福感。
  一体化发展
  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城市和乡村就像两条腿,一定要齐步走。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的双轮驱动让盘锦城乡一体化之路越走越快。盘锦正在实现富美田园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
  大洼区石庙子村经过环境治理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来石庙子村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
  环境好了,腰包也得鼓起来,日子才能过得更好,这是村民们的最大愿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村里确立了发展民宿、农家乐、采摘、稻田养蟹、土特产品销售等发展方向。
  2016年,石庙子村注册了盘锦稻作乡村旅游公司,发展民宿、农家乐、庭院采摘等。注册了“石庙子”商标,销售老百姓家的土特产品。村里还投资建设了集吃饭、住宿、垂钓、休闲于一体的寻美乡约风情塘石庙子饭庄,形成了“种、产、销、游”为一体的经营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旅游发展迅速,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增长点。盘锦市重点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产业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结合农村特色资源,开发出了开海节、插秧节、稻草艺术节等四季旅游活动,吸引游客来到盘锦。
  盘锦在大洼区开发了“稻田慢行系统”,打造了中国第一个“行走中的稻田博物馆”。2016年,赵圈河镇入选国家首批特色小镇,石庙子村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盘锦还实施特色民宿“百村万床”工程、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培育农副特产、工艺美术品等具有盘锦特色的旅游商品,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盘锦美丽乡村和公共服务建设的成果正在逐步转化为产业发展、农民致富的综合优势,为认养农业、民宿产业、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盘锦市工业园区的发展,也给农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盘山县胡家镇的王立,每天早晨都骑着自行车到金田公司上班,成了一名产业工人。王立说:“和我一样,周围很多村民都撂下农具,到工厂摆弄机器了。”
  盘锦市多点布局生产力要素,科学规划了辽滨经济区、辽河口经济区以及石油、天然气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石油化工产业园区、双台子(华锦)精细化工和塑料产业园区、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区、高升经济区等经济 (产业)园区,成为盘锦市以项目为核心壮大产业集群、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增长极。
  城乡一体化的关键在于农民的富足。盘锦以园区为载体,加快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县区经济强势崛起,从而使城乡居民走上富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