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江苏绿港为山东鱼台蔬菜大棚装上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
《大众日报》记者 吕光社 / 时间:2018-08-01 12:06:21

  据大众网2018年7月31日讯 蔬菜“喝”上了纯净水,这听起来有些新鲜的事儿就发生在鱼台县王鲁镇王鲁村。该村联栋大棚内建设安装的智能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种植系统刚竣工不久,大棚里刚刚栽种上的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瓜果,正吮吸着用纯净水和肥料配制的“营养液”。
  5月2日,走进联栋大棚3号棚内,一套智能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种植系统让记者大开眼界。一座座大型的原水桶、净水桶、储液桶、回液桶等11个大桶有序地排列在一起,施肥机、水处理设备等组成了中心控制系统,从控制系统又伸出几条主管道,通往3个大棚内,再通过一根根滴灌管道把配制好的营养液输送到每棵蔬菜瓜果根部。

 

 江苏绿港为山东鱼台蔬菜大棚装上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


  江苏绿港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负责人李祥介绍:“我们使用的水是通过深井泵提出的井水,提到原水桶里边后经过反渗透设备,然后生产成纯净水,经过施肥机进行科学配比,生产出灌溉的肥水,然后再由泵去灌溉到棚内的种植系统里。”


江苏绿港为山东鱼台蔬菜大棚装上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

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水肥一体化种植系统


  据了解,这套智能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种植系统共投资300多万元,可直供3座联栋大棚使用,采取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将施肥和灌溉相结合的一项新技术,是精确施肥与精确灌溉相结合的产物。水肥一体化技术借助压力浇灌系统施肥机,可将溶性固体肥料或液体肥料和纯净水配兑而成的营养液,均匀、准确地输送到作物根部土壤,并按照作物生长需求,进行全生育期水分和养分定量、定时按比例供给,从而提高灌溉水的利用率,减少肥料的挥发和流失。
  江苏绿港水肥一体化种植系统技术员节昌信说:“水肥一体化技术具有节水、节肥、省工三大特点,通过这个水肥一体化技术,可以节水百分之三十到五十,节肥百分之三十到六十,还能省打药、施肥的人工费,一季度省10到16个(人)工。”
  节昌信还介绍,采用全新的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技术,能降低大棚湿度,减轻病虫害发生,从而减少农药的使用,保证了蔬菜质量的安全;同时,灌溉用水水质均达纯净水标准,作物所需的营养肥料也由计算机系统实时控制,系统会根据农作物每个生长周期需要的营养液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每株蔬菜的根茎,多余的水又会自动回收、处理。
  记者看到,大棚里除了能实现水肥一体化的种植系统,还有大棚自动通风机、自动卷帘机等多种新型装备;还有防虫网和粘虫板,这里成为展示农业现代化生产模式的样板。目前,3座大棚里已经栽植上高端优质的水果黄瓜、西红柿、西瓜、甜瓜,上市后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采摘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