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淮安科润膜聘请厦门大学董全峰教授担任公司技术总监
《中国组织人事报》通讯员 潘仕顺 王晶 / 时间:2018-07-10 07:12:33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网2018年7月6日讯 几年前的江苏金湖,人们还未听说过纳米材料、精细复合高分子材料。如今,新材料已发展成为该县支柱产业之一,年销售30亿元;几年前的神华药业有限公司濒临破产,如今,该企业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已是年销售超过5亿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湖这个仅有37万人口的县,靠人才实现了从“制造”到“智造”的纵身一跃。
  筑巢引凤
  构建人才强县新格局
  “这是我发明的射频导纳料位仪、工业无线测控系统,已获得国家专利,项目被列为省重大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被认定为‘国家高新科技产品’。”在苏仪集团无线物联网项目部,龙霄向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专家们介绍着自己的最新研发成果。
  近年,金湖县牢固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制定《金湖县“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金湖县人才强县强镇强企实施意见》《荷都俊才引育办法》等引才激励政策,将人才重点工作细化到年度、分解到单位、明确到个人,实行课题化设计、项目化管理、工程化推进、标准化验收。建立1000万元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和3000万元“荷都俊才”创投基金,通过项目扶持、成果奖励、税收返还、贷款贴息等手段,形成人才政策链式效应。
  紧扣需求
  探索人才引育新模式
  “从美国、日本进口50平方米的膜要100万元以上,而智利在互联网上从我这订购一样大的膜只需60万元!”淮安科润膜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大伟拿着一张看似塑料薄片的离子膜,一脸骄傲地对笔者说。目前,世界掌握膜技术的公司不超过5家,国内技术成熟的仅科润膜一家。但公司成立之初,除了杨大伟和几栋厂房外,别无其他。在县委主要领导的协调下,公司聘请了厦门大学教授、国内膜材料研究领域专家董全峰教授到科润膜担任副总经理、技术总监。县人才办又从3000万元“荷都俊才”创投基金中,以无息入股的形式为科润膜提供100万元资金。如今公司攻克了国外垄断多年的膜技术难关,产品进入了批量生产。目前,该公司拥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纳米复合工程中心、江苏省高射率光学树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现有博士14人,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近年来,金湖县紧扣“一主一新”产业发展格局,实施招商引智、“凤还巢”、产才融合等工程,采取“领军人才+团队”“人才+项目+资本”等引才模式,推动“荷都俊才”引育工程提档升级,引进、培养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和江苏省“创新团队”,在苏北首家实现“科技镇长团”成员乡镇全覆盖。
  强企兴业
  激发创新创业新动能
  6年前,在深圳打拼的王明华博士寻找“伯乐”谋创业,恰逢金湖一家新材料在招聘高端人才,双方一拍即合,达成合作。如今,王明华荣登“2017新华日报年度经济封面人物”,所开发的纳米复合树脂光学材料产品获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企业组第三名,2017年实现开票销售超亿元。
  “人才红利”持续释放较好地推动了金湖县传统产业向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一方面是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2017年该县社会研发投入支出占GDP比重2.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95%,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61家,全市第一;另一方面是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迅猛,省“双创人才”徐国华创办的神华药业产品远销欧美,年销售已突破5亿元;国家“万人计划”专家王明华研发的纳米防蓝光镜片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目前该县已形成150亿级机械制造、50亿级线缆仪表及自动化、30亿级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
  “人才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坚定不移地为赶超跨越聚贤纳才。我们要像抓招商引资那样抓招才引智,像承接产业转移那样承接人才转移,像‘店小二’那样为人才服务。”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如是说。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