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桂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环保设施渗滤液外流问题
贵港市人民政府 / 时间:2018-07-02 07:55:22

  据贵港市政府网2018年6月29日讯 6月28日,贵港市人民政府《关于查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十五批受理编号为D450000201806210035)的情况报告》:我市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广西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办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问题(第十五批)的通知》(桂环督信〔2018〕193号),要求查处群众“反映贵港市桂平市社步镇江头的造船厂附近有一垃圾填埋场,产生的黑色废水流到附近河流,污染河流水质,并且有强烈的异味产生,反映位于3公里外仍能闻到异味。”的问题。我市高度重视,立即转办桂平市政府进行调查处理,现将调查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桂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位于桂平市下湾镇团结村和社步镇宁江村交界处,周围均为山岭,所处地理坐标为:东经110度3分37秒,北纬23度15分0秒。该垃圾填埋场由广西华都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桂平分公司运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45088159513164X2,负责人为许云锦;于2012年2月份投入运营,使用年限约22年,占地面积21.0364万平方米,库容约234.33万立方米,设计处理能力是日处理生活垃圾200吨,2018年6月1至12日日均处理生活垃圾约500吨;该垃圾填埋场现有两套污水处理设备,一套日处理能力200立方米,另一套日处理能力为100立方米。生活垃圾处理的生产工艺是过磅→摊平→消毒杀菌除臭→覆土→盖膜→终场覆土→恢复生态;污水处理流程:污水(渗滤液)→调节池→集水井→厌氧罐→缺氧池→好氧池→超滤→纳滤→反渗透→外排,渗滤液处理尾水排放管道长约8.5公里,排放口位于社步镇清石村委会斜对面郁江岸边。
  二、调查处理情况
  (一)2018年6月13日,桂平市环保局、市政局、社步镇政府等部门现场调查发现,位于该垃圾填埋场东面的垃圾填埋场的北面填埋场坝体出现有裂缝情况,一些黑色渗滤液从裂缝向坝体地面渗漏出来,流向北面低洼地,在围墙外的沟渠里发现有少量的废液流动。经勘查,是由于填埋场超过设计高度填埋造成高出防渗膜的垃圾渗滤液外流。桂平市环境保护局已于2018年6月15日对该分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浔环监察〔2018〕25号),责令立即整改,消除污染,并对垃圾填埋场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桂平市市政局责令该垃圾填埋场在场区范围安装监控设备与市政局联网,实时监督。
  (二)2018年6月16日,垃圾填埋场建设方桂平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派员对管道沿线进行调查,发现渗滤液处理后的尾水水塔到玉桂二级公路旁郁江边出水口,发现管道破损9处、阀井破损4处、闸阀损坏3处、水管整段损坏2处,致使渗滤液处理尾水无法排至出水口。根据这一情况,桂平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立即整改,目前已完成8公里的检查以及维修工作,其中补漏9处、加装闸阀3处、阀井维修4处、水管更换两处共400米。
  (三)2018年6月23日,桂平市政府相关部门再次进行现场调查,发现该垃圾填埋场已对渗滤液渗漏的问题进行整改,采取对超高部分加盖一层防渗滤隔膜,新建一个80立方米渗滤液收集池,将收集后渗滤液抽到调节池经处理设施排放,现场未发现渗滤液外排。经检查东南面的雨水排污口及沟渠水质水色良好,未发现排放废水的迹象。现场有人员在安装监控设备。该垃圾填埋场于6月13日起委托广西雪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定时对填埋区进行消毒、杀菌、除臭、除蚊蝇,调查人员在填埋区感受臭味较之前淡了许多,在距离填埋区400米的生活区闻不到臭味。
  三、调查结论
  综上所述,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四、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责成桂平市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桂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环保设施检查和运营监督,确保群众环境权益,同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防止出现重复投诉。
  附件:1.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2.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查处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