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人工肝”技术救回肝衰竭产妇
珠海电视台记者 邓婉莹 / 时间:2018-04-09 13:13:59

  据珠海广播电视台2018年3月24日讯 人工肝,大家听说过吗?可能不少人认为,一听这名字啊,不就是人造的肝脏吗?其实不然。最近,中大五院就利用人工肝技术,帮助一名43岁肝衰竭的产妇,成功摆脱了生命危险。到底人工肝技术是什么样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人工肝”技术救回肝衰竭产妇


  今年43岁的林女士怀了二孩,一家人都沉浸在迎接家庭新成员的喜悦中。不曾想,在怀孕37周时,林女士出现了恶心、厌油等症状,但她并没有重视。1周后,她觉得腹部疼痛难忍,肝功能也出现了异常。在紧急剖宫产生下儿子后,她被紧急转院至中大五院。此时,她已出现肝衰竭症状,脑部也严重感染。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人工肝”技术救回肝衰竭产妇


  中大五院院长助理、感染病防治中心主任夏瑾瑜:
  在分娩前 这个病人出现低热 然后乏力
  可能她没有太在意
  她是孕38(周)+5(天)入院
  入院之后就发现(问题)
  就给她做了剖宫产
  打开之后 发现羊水已经非常浑浊
  感染作为一个主要的诱因
  剖宫产15个小时之后 就转到我们医院
  当时非常凶险 病人送过来的时候
  神智已经不清楚
  肝功能指标衰竭 非常不好
  经过多学科会诊,院方决定采用人工肝技术。人工肝就相当于体外的过滤解毒器,通过血液净化的方法,清除各种毒素,以帮助患者度过危险期,就跟肾脏透析是一个道理。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人工肝”技术救回肝衰竭产妇


  中大五院院长助理 感染病防治中心主任夏瑾瑜:
  人工肝这个时候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第一可以代替肝功能 胆红素的代谢
  而且还有一个更重要的
  就是通过血浆置换
  就把她的内毒素血症给她过滤出来
  这样你看 我们做的人工肝以后
  患者的神智就清楚了
  然后慢慢黄疸退了
  所以前后就两周(治疗)的时间
  医生介绍,人工肝治疗并不是什么新技术,中大五院也开展近10年了。随着技术的提高,人工肝应用的适应症越来越多,除了重度脓毒症,神经系统疾病、风湿免疫性疾病、禽流感所导致的重症肺炎等,都可以通过人工肝技术进行救治。需要提醒的是,像林女士这样的重度脓毒症,其致死率非常高,市民如果出现高烧不退、全身乏力及腹部不舒服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