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叶克膜”医疗急救队配备直升机
《岳阳日报》记者 黄海洋 黄敏 / 时间:2018-04-02 07:01:15

  据岳阳网2018年3月20日讯 3月9日这天上午,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启了岳阳“空中120”急救通道”,从此开辟了空地一体急救新时代。这一天,重症科主任张成烜特地带着他的“叶克膜”——体外肺氧合装置坐上直升机试了试,他要看看叶克膜能否随机插上翅膀。
  那一刻,张成烜的感觉格外不一样,就在这一年间,他和他的“叶克膜”医疗急救队已经在驰援路上两次出了车祸,与死神擦肩而过!
  “叶克膜”,是ECMO机的音译。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它是代表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的一门技术。
  岳阳“叶克膜”驰援湘潭
  2月10日上午10点多,张成烜接到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成沛玉院长来电:“张教授,我院一位重症患者,肺部感染、重症肺炎致呼吸衰竭,肝、肾功能严重受损,危在旦夕,请求贵院携ECMO机前来救援。”
  市一医院曾强院长闻讯,立即批示同意组织医院危重症团队紧急驰援湘潭市一医院。张成烜紧急调度,嘱托队员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准备工作,前往湘潭市一救人,并特意叮嘱带上面包和水,为了争取时间午饭就在车上吃。”接到通知的李春晖护士下夜班,刚躺上床就接到紧急指令,二话没说拿起行李赶往医院。仅用时30分钟,医疗队就踏上了征途!但上车后才发现,大家都没有一人带上面包和水。
  此时正值春运,高速路上车流涌涌。救护车一路向湘潭疾驰,车行至京珠高速大荆段,“砰”的一声,医疗队的救护车被追尾了!惊出一声冷汗的张成烜,立马呼叫医院重新派出一辆救护车。
  下午一到湘潭,张成烜带领ECMO小组直接奔赴病房。
  一场生与死的较量在该院重症监护室展开:病人呼吸衰竭,吸纯氧的情况下,氧饱和度70%,挽救患者生命的唯一办法就是尽快进行ECMO治疗。张主任立即分工进行手术操作:冲管、手术配合、VVECMO模式建立、转机、各项指标监护……6小时过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患者生命体征终于渐渐出现转机:氧饱和度逐渐由70%上升到95%,血压升高,心音恢复力量……


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叶克膜”医疗急救队配备直升机


  出了手术室,脱掉厚重的防护服,张主任他们早已全身湿透……此时,已是晚上九点,医院安排医疗队吃饭,直到这时,饿过了头的张成烜团队才记起这天的中餐、晚餐都没有吃。
  紧急的抢救过后,就是ECMO团队每天24小时的轮流床旁监护,随时监测随时调整参数,同时也将ECMO技术在给当地医院的医师、护士作培训。
  经过一个星期的ECMO治疗后,36岁的重症患者唐某终于逃离死神的魔掌。
  岳阳“叶克膜”驰援郴州
  无巧不成书。2016年春节,张成烜率队驰援郴州患者时,他自己的小车在高速上也被刮蹭了一下。对方在应急车道超车刮擦,本来可以找对方索赔。但张成烜一行救人要紧,无心耽搁,没有要求对方赔一分钱,就赶忙往郴州市驶去。
  张成烜至今记忆犹新。那一次,ECMO技术刚开展不久,院里救护车都外出了。为了病人,也为了积累经验验证技术,张成烜来不及等救护车,开起自己的车就走。当时郴州市第一医院的患氧饱和度极低者,气若游丝,张成烜团队来不及多想,立即派上ECMO机。奇迹出现了,在场的医师们惊奇地发现,病人的氧饱和度一下子从50到60再到80……病人起死回生!
  由于叶克膜挑战的都是生命垂危的病人,常规急救已经无法挽回的患者,因此,全世界叶克膜抢救成功率不到50%。但是,市一医院叶克膜技术开展以来,抢救成功率起码达到了70%以上,在湖南医疗界声名远播。
  如今,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ECMO技术闻名湖湘,岳阳叶克膜医疗急救队,出征足迹已经远涉南华第一附属医院、株洲市中心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等,请求技术支援的电话越来越多。
  神乎其技!强院重器叶克膜
  2018年2月12日清晨六点,再过两天就过年了。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惊醒了张成烜。市一医院心内科转入一名患者,男性,32岁,爆发性心肌炎,性命危急。
  张成烜深知,心肌炎会导致心脏停止跳动,而心脏必须每分钟都得跳,因此,心肌炎死亡率非常高的。他来不及洗漱,披衣推门而出,天还是灰蒙蒙的一片,刺骨的寒风不时袭来,不禁打了一个寒颤。
  常规的监护和治疗手段不足以支持爆发性心肌炎患者的生命,爆发性心肌炎是心肌炎当中的重症,在所有的心肌炎中占1%~3%,如果在发病的24~48小时内得不到有效治疗,死亡率超过90%。张成烜、蒋沁娟、李光、余海峰、雷艳、张晓华、何慧等ECMO团队立刻投入到高度的“战斗”状态,在患者完全清醒的状态下,建立了循环,完成了置管。
  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ECMO机在最短的时间内运转起来,随着暗红色的血液从股静脉引入ECMO机器,将红色的血液沿着股动脉顺利运回体内,ICU团队为患者实施了"魔肺"VA-ECMO治疗。患者的胸闷、气促症状随之缓解,生命体征趋于稳定,抢救工作取得了成功。
  医疗科技的前沿阵地,同样需要勇士
  很多人想问岳阳市一医院为何能够拿下这一流的技术,张成烜说,叶克膜设备容易买,但,人才和技术是买不来的。
  2013年春节前夕,岳阳县一位老人得了禽流感,呼吸衰竭,被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情非常棘手,经湘雅会诊之后,明确抢救病人得唯一办法只有使用ECMO技术,但在当时湖南只有一家医院能开展叶克膜手术,根本顾不过来。张成烜积极联系国内知名大学医学专家赶赴岳阳进行救治。但因正值小年夜,春运机票紧张,最后患者失去了救治机会。
  自此,张成烜决定排除一切艰难险阻,创建ECMO团队,开展ECMO技术。
  万事开头难,从无到有得过程是艰辛的,刚创团队之时,张成烜要求外出学习的同事必须每周汇报学习情况,并且下达“死命令”——学会了能做了才能回来。这一学习习惯竟然持续到现在,记者采访那天,下午两点半,几位医生在张成烜办公室旁的报告厅进行学习汇报。即便成员们学成归来,ECMO团队每一位成员每月要读一本英文文献,不断给自己充电,始终走在医学前沿。
  张成烜是岳阳市重症医学首席专家、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岳阳市一医院是湖南省重点学科,其重症急救水平居于湖南省前列。据悉,截至目前为止,湖南省仅仅有四家医院可以独立开展此项技术,除了湘雅附一、湘雅附二、湘雅附三,岳阳市一是唯一能开展此项技术的地市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