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旭化成中空纤维过滤膜将被科威特多哈海水淡化厂选用
旭化成(中国) / 时间:2018-02-09 12:38:13

  据第一财经旭化成品牌网2018年1月12日讯 在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近郊的多哈正在兴建的海水淡化厂,来自旭化成的高科技产品正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将于2018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的海水淡化厂多哈一期(Doha Phase 1)采用反渗透法(Reverse Osmosis,或简称:RO)获取淡水,而旭化成的水处理产品之一——中空纤维过滤膜“Microza”被该厂用作预处理膜。
  海水淡化应对缺水
  中东不少其他国家长期受到慢性水源不足的困扰。由于地处中东和北非干旱带,科威特是著名的富油国,但大部分地区被沙漠所覆盖,年均蒸发量超过2000毫米,降水却不足110毫米,社会发展尤其受制于天然水资源的匮乏。其实,到20世纪初,还有不少人通过从伊拉克小规模地运水到科威特来赚钱。局面直到1946年第一批石油出口才有所改善,政府投资在自来水生产的现代技术上。
  1951年,由科威特石油公司在Al-Ahmad建起了第一座小型海水淡化厂,每天生产的3万多公升淡化水中,一部分就通过管道供应给科威特城,这座淡化厂也令科威特成为首个引入海水淡化技术的阿拉伯湾地区国家。但由于战争因素,科威特的海水淡化能力曾因部分基础设施遭到破坏而倒退。
  如今,缺水的自然条件和人类对生存的努力却共同造就了一个海水淡化大国。在科威特,有全球最大的海水淡化工厂。
  每天淡化27吨海水
  据了解,上述海水淡化厂由科威特水力和电力电部门开发,由韩国大型基建承包商斗山重工(Doosan Heavy Industries and Construction)负责施工。按照工程设计,该厂每天将淡化27万吨海水,为90万人口提供必要的淡水资源。根据计划,该厂将在2018年11月全部完工并投入生产,由斗山重工继续负责该项目的运营和维护直到2023年。
  在该项目中,由旭化成负责交付的水处理膜规模预计为日产量61万立方米,是旭化成迄今为止在水处理膜方面规模最大的一笔订单。
  据了解,上述海水淡化工厂需要采用反渗透膜法的海水淡化装置,这种装置的预处理过程需要用到MF及UF膜,其中,“Microza”就属于预处理膜。


旭化成中空纤维过滤膜将被科威特多哈海水淡化厂选用


  数据显示,全球已有160多个国家使用淡化海水。除最先利用海水淡化的阿联酋、科威特等中东石油国家外,北非、欧洲、中北美洲、东南亚一带国家海水淡化应用程度也很高,尤其在中东和一些岛屿地区,海水淡化水已成为基本水源,沙特、阿联酋、马尔代夫等一些国家则几乎完全依赖淡化海水。截至2014年,全球脱盐产业累计建设产能8520万吨/天,其中59%为海水淡化。
  在生产方式上,海水淡化的方法主要分为热法和膜法。国际上已商业化应用的技术主要包括反渗透、多级闪蒸、低温多效三种,占总产能的比例分别为65%、21%和7%。可见,反渗透法是从海水中获取淡水的主要形式。
  反渗透法是一种给海水加压获得淡水的方式,原理就是用膜对水分子进行筛选。当水透过特殊的过滤膜时,其他物质被截留在膜表面不能透过,从而过滤掉海水中的盐分和钙、镁等物质,取得淡水。由于反渗透法能耗仅为电渗析法的1/2和蒸馏法的1/40,因此美日等发达国家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逐渐将技术重心转到这上面。
  瞄准中东订单
  旭化成是全球领先的水处理膜和水处理系统的供应商。在全球,旭化成的“Microza”膜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包括净水设备、市政污水处理、水资源再生等领域的1600处各类水处理设施。
  尤其在中东市场,旭化成的“Microza”针对采用反渗透法的海水淡化装置预处理表现非常突出,正因为此,“Microza”以其杰出的性能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的普遍认可,这也是旭化成的“Microza”能取得海水淡化厂多哈一期工程的订单的原因,也为旭化成日后在中东地区的市场拓展、占领更多市场份额打下基础。
  旭化成也表示,未来将在整个中东地区承接更多类似项目。在中东,多国迫切需要解决由于城市快速工业化和人口增长造成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因此由许多海水淡化厂正在规划或建设之中。
  根据旭化成公司的介绍,“Microza”该公司一款是物理性强度和化学耐药性均出色的聚偏氟乙烯(PVDF)中空纤维膜。在PVDF膜当中,旭化成凭借独家制膜技术实现了更高的过滤性能和更长的使用寿命。
  在膜法自来水领域,旭化成的产品在全球规模最大的美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同时,在水源不足和需要提升水质的中国、韩国、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中东等市场,旭化成也正在不断扩大业务规模,未来也将致力于解决与水资源相关的课题,改善全球水环境。
  相关链接
  美国商业资讯东京2017年10月18日报道:旭化成株式会社(总公司:东京都千代田区、总经理:小堀秀毅)的水处理用中空纤维过滤膜“Microza”,确定被科威特市近郊的反渗透膜法海水淡化装置“多哈 Phase1”作为预处理膜采用。该海水淡化装置由韩国大型装置建设厂家Doosan Heavy Industries and Construction(以下简称:斗山重工业)负责施工。
  本公司交付的水处理膜规模预计为日产量61万吨,是本公司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订单。
  1. 采用经过:
  科威特等中东地区长期以来为应对慢性水源不足的问题,计划建设大量的反渗透膜法海水淡化装置,其预处理采用MF及UF膜,“Microza”即属于预处理膜。
  本公司的“Microza”,被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的净水·市政污水·再生水等领域。同时,在中东地区作为反渗透膜法海水淡化装置的预处理膜的业绩也不断扩大,其出色的性能和较高的可信性得到了认可,由此取得了此次订单。今后本公司将继续加强对需求旺盛的中东地区的推广工作。
  2. 装置概要:
  (1) 项目名称:多哈Phase 1
  (2) 地点:科威特国科威特市多哈
  (3) 处理能力(本公司膜):610000立方米/日
  (4) 业主:Ministry of Electricity and Water, Kuwait
  (5) 施工方:Doosan Heavy Industries and Construction
  3. “Microza”:
  “Microza”是物理性强度和化学耐药性均出色的聚偏氟乙烯(PVDF)中空纤维膜,在PVDF膜当中,凭借独家制膜技术实现了更高的过滤性能和更长的使用寿命。本公司是水处理膜和水处理系统的顶级供应商,目前已被全球1600多个装置采用。在膜法自来水领域,在全球规模最大的美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同时在水源不足和需要提升水质的中国、韩国、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中东各国也在不断扩大业绩。本公司今后也将致力于解决与水资源相关的课题,为改善全球的水环境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