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盘点2017年度IPO十宗“最”之“最精简IPO”上海凯鑫
界面新闻网 前瞻IPO / 时间:2018-01-18 06:38:47

  据界面新闻网2018年1月16日讯 奔赴IPO,走向人生巅峰!这是不少人的光荣与梦想。那么,需要修炼多久内功、攒足多少底气、拥有多少员工才能自信走向这样的诗和远方?一家拟IPO的原新三板企业给出一个数据:各军团动辄成百上千、成千上万,吾军55人足矣!
  那么,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上海凯鑫(834957):进击的55人特战队
  成立于2011年的上海凯鑫,主营业务是以膜技术应用为核心,以膜分离系统集成装置为载体,为工业企业客户提供节能减排和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整体解决方案。2015年,上海凯鑫挂牌新三板。
  据2017年中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公司员工数量为55人,而在去年年末人员更精简,只有46人。
  事实上,这支环保领域的特战队最初只有7个人。2011年,身为跨国名企高管的葛文越在一片惊讶的目光中选择辞职创业,“最开始,凯鑫只有7个人,整个办公室差不多20平米,没有业务的那段时间,7个人围着一张桌子,构想未来,畅聊愿景。”
  创业6年多后,员工发展到55人,看起来葛文越还是比较克制的。但在他看来,这其实是一支“悍旅”:“我们人虽不多,将近百分之百是本科及以上学历,我们更多的精力和成本是用在研发。”
  公司走轻资产的路子,只有前期的实验研究、开发设计,还有后续的设备调试、售后,这些环节用的是凯鑫的人,而设备制作、现场的施工安装都是外包。“基本上我们公司没有工人,全是技术人员,所以公司负担会小一些,人家讲微笑曲线,我们基本上算是曲线的两端了。”
  这样的一支团队有没有他说的那么神呢?2017年上半年,上海凯鑫实现营收4514.5万元,同比增长222.52%;实现净利润732.05万元,同比增长749.06%。
  而在此前的2014~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6397.47万元、7671.70万元、9278.75万元,同期扣非净利润分别是1324万元、1638万元、2143万元。可以看出,公司的人均产出还是比较客观的,业绩增长也相当亮眼。


2017半年报财务数据

盘点2017年度IPO十宗“最”之“最精简IPO”上海凯鑫


  可是问题又来了,3000万扣非净利润的红线是多少IPO先烈用血与泪换回的经验教训,上海凯鑫虽然进步很快,但目前距离红线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据介绍,目前水处理市场很大,但是竞争也很激烈,像凯鑫这样刚成立不久的小公司,很难跟那些大企业“正面碰撞”,所以就定位细分市场——只做工业生产流体的过程处理和废水资源化利用。
  不做纯粹的末端处理,也不做各种水源的净化,而是在废水处理过程中增加了一个环节——废水资源化利用,也就是对清洁生产工艺改造,实现产品质量、产品收益率、原材料转化率的提高。把自己的产品当作一个项目,一个能为企业带来盈利的项目。客户用了他们的系统能够在短时间内看到明显的经济效益,进而在付款及持续采购等方面也就不成问题。
  换句话说,上海凯鑫不生产膜,而是把膜组合成一个方案,再研发出符合企业需求的集成装备,实际上他们卖的是集成装备。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我们不生产膜,我们只是膜的集成工。”就像基金组合一样,通过专业的技术为客户实现更大的利益。
  团队自称“悍旅”,只关注微笑曲线两端的上海凯欣不就是最精简的IPO么?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