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建设中水回用系统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打造“港城样本”
《张家港日报》记者 陆欢 / 时间:2018-01-08 14:37:26

  据张家港新闻网2017年12月29日讯 从推出《建设“绿色发展引领区”实施方案》等制度创新举措,到各级会议上屡次被提及生态文明建设“张家港经验”;从城市建设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生态元素”,到产业转型过程中持续植入的“绿色基因”……今年以来,我市在绿色发展的空间布局、产业转型、环境改善、制度保障等方面积极探索新路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向纵深。
  “张家港经验”
  放大生态文明效应
  9月8日至9日,我市联合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举办了2017生态文明建设(张家港)高层研讨会,深入探讨创新引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我市的经验做法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高度认可。
  “从2012年开始,我市已经与研促会共同举办四届生态文明建设高层研讨会。”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说,通过连续多年的研讨会,张家港的生态文明影响力逐步扩大。在今年的会议上,我市还被授予“绿色引领实验示范基地”。
  就在10多天之后,生态文明的“张家港经验”再次在全国层面“发声”。在9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戟代表我市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我市也成为全国5家单位里江苏唯一一家作交流的县(市)。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最后总结讲话中讲到以市县为重点,探索和深化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的新模式新途径新载体时,专门举例我市开展绿色领跑者评选,以制度创新激发生态文明建设内生动力。
  生态文明效应持续放大的背后,是我市在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方面持之以恒的探索。今年,我市出台了《建设“绿色发展引领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并启动建设试点工作。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我市经济发展与生态宜居保持领先水平,通过“工业园区提标、区外化工入园、煤耗能耗下降、传统产业转型、治污多管齐下”等举措,实现“绿色发展科学布局引领、企业产业排放标准引领、环境质量改善引领”,确保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另外,以“多规合一”引领产业、城市、土地、生态等协调统一发展,我市编制了新一轮《张家港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7-2025)》,推动社会、经济、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全面引领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领跑者”
  跑出转型发展道路
  来到江苏东渡纺织集团产品展厅,一款款五颜六色的高端面料、一个个自主研发的生态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从可降解的长纤维原料到选用活性染料助剂,“绿色基因”已经深深植入东渡集团产品的生产环节。


建设中水回用系统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打造“港城样本”


  “公司从原材料和生产环节两个角度入手,确保产品符合环保标准,这样产生的废水、废渣等污染物自然就会减少。”江苏东渡纺织集团副总经理徐艳介绍说,企业在生产技术环节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建设中水回用系统,减少新鲜水用量和废水排放,全方位打造绿色生态环保产业链。她举例说,公司所用的漂白流水线工艺,是东渡集团和科研院校共同研发,这个工艺实现了针织物主链工序的超低排放。


建设中水回用系统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打造“港城样本”


  由于在环保方面的持续努力,东渡集团今年获得了“绿色领跑者”称号。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我市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行业节能减排、资源能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培育了一批绿色发展企业,包括钢铁、化工、纺织等行业的部分企业已成为行业中可持续发展的“领跑者”。目前共有包括钢铁行业、纺织行业、化工行业的11家企业获评“绿色领跑者”。


江苏东渡纺织集团董事长徐卫民告诉记者:“说实话,开始让我搞中水回用,我也很抵触,这不要增加成本嘛,而且我搞人家不搞,也不公平啊。没想到,做了以后,反而合算了。”2010年5月,“阿迪达斯”聘请的第三方前来验厂,徐卫民直接舀起池中深度处理后的中水就喝,对方立刻口服心服。同时,中水回用还为企业直接节省了真金白银。由于每天有大约2000吨的中水回用,既节省水费,还减少了排污费。

江苏东渡纺织集团董事长徐卫民告诉记者:“说实话,开始让我搞中水回用,我也很抵触,这不要增加成本嘛,而且我搞人家不搞,也不公平啊。没想到,做了以后,反而合算了。”2010年5月,“阿迪达斯”聘请的第三方前来验厂,徐卫民直接舀起池中深度处理后的中水就喝,对方立刻口服心服。同时,中水回用还为企业直接节省了真金白银。由于每天有大约2000吨的中水回用,既节省水费,还减少了排污费。


  同样是我市的第一批“绿色领跑者”,沙钢集团近年来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十一五”以来,沙钢总投入650亿元,其中,环保节能设备占了200多亿元。公司打造了煤气、蒸汽、炉渣、焦化副产品和工业用水“五大循环回收利用工程”,所有排放指标均位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最大限度地利用能源和资源。目前,沙钢98%以上的资源得到回收和深度利用,循环经济效益占总效益的20%。
  “以余热回收为例,沙钢通过建设余热回收装置,充分回收利用生产过程所产生的余热,先后投资逾4000万元,建设30公里外供蒸汽管网,对周边70多家工业和三产企业集中供热。”江苏沙钢集团环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用“生态元素”
  打造美丽宜居城市
  大小不等的山体堆筑、别具一格的岛屿栈道,一阵冬风吹过,辽阔的湖面形成层层涟漪。记者日前来到黄泗浦生态园核心区施工现场,见到工人们正在加紧种植花草灌木,挖掘机挥舞巨臂忙个不停。作为我市未来重要的“生态门户”与“城市绿肺”,黄泗浦生态园核心区已经雏形显露。
  黄泗浦生态园位于杨舍城区和塘桥城区之间,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其规划建设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对杨舍和塘桥两个区域进行生态“缝合”。生态园建成后,对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提升城市形态将起到很好的作用。目前,生态园核心区约12公里的古黄泗浦等水系已全部完成疏通拓宽,约9.6公里的环湖道路与35座车行桥梁均已建成,16座山体堆筑也已完成。
  黄泗浦生态园建设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在生态工程建设方面不乏“大手笔”,每年投入10多亿元用于生态保护修复。沙洲湖—一干河生态系统建设工程、香山生态及北侧生态修复工程、常阴沙生态系统建设工程、凤凰湖生态系统建设工程等一系列生态工程的建设,成为我市打造美丽宜居城市的有力注脚。同时,我市把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双山岛旅游度假区确定为“不开发区”,着力发展生态农业和观光旅游。
  通过一系列生态工程的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居更佳”,在港城已经越发成为百姓能“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财富。
  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丽宜居,生活方式也加入了更多“生态元素”。我市通过构建“绿色采购、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生态链条,引导市民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作出绿色选择。在机关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开展节水、节电等行动;推广绿色建筑应用,近3年全市绿色建筑比例达到70.9%;率先建成覆盖城区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成一干河、环城河、新沙河等生态廊道慢行系统,为市民绿色低碳出行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