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深圳市水务集团洪湖水质净化厂主体工艺将采用膜技术
《晶报》记者 邓媛 / 时间:2017-12-25 13:47:56

  据晶报网2017年12月25日讯 在自家小区附近新建水质净化厂,可能会有市民排斥。但如果这个水质净化厂是全地下式且无臭无噪音,将来还将在上盖建设一个小公园,在满足污水处理的同时供市民休闲娱乐,您是否会对它更期待?
  近期,洪湖公园内即将启动建设的洪湖水质净化厂,引发包括周边居民、环保人士及部分社会公众的关注,晶报记者近日走进现场,就市民的关切进行一一求证。
  疑惑:家门口建水质净化厂是否影响生活
  洪湖公园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中心地段,泥岗东路南侧,布吉河东侧,是繁忙的罗湖区一枚闹中取静的“绿肺”。附近居民更是眷顾着这一方碧绿,享受着一步之遥的清新空气。
  近日,在洪湖公园内新建洪湖水质净化厂的消息引发关注。记者走访附近多个小区发现,不少市民对于建设污水处理厂表示理解,但要建在自家附近,部分人还是有些顾虑。
  “污水厂建成后会不会有臭味?”“污水处理的噪音还有施工噪音会不会很大,那不是要影响我们的生活?”……诸如此类的问题,尤其为居民所关注。
  而记者在洪湖公园内走访时,不少长期在此锻炼的市民也表示,在公园里边建设水质净化厂,会不会挤占公园绿地,公园环境将来会不会被臭气和冰冷的水泥厂房影响?当记者问起当前水质净化厂采用的最新工艺技术时,大部分人都说不了解,他们同时表示,如果建厂对环境基本没什么影响,他们也就不会担心了。
  紧迫:清水河-笋岗片区亟待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为了将来的城市污水处理需求,新建洪湖水质净化厂势在必行。”深圳市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到。洪湖公园所在的罗湖区清水河-笋岗片区,承担着“国际时尚消费中心和都市创意总部基地”的发展规划定位,未来还将实现“低端物流园区”向“城市核心区”转型。
  根据该片区污水处理服务商——深圳市水务集团的估算,片区城市更新完成后,每日将新增15万吨污水量,其中部分污水可输送至罗芳和滨河水质净化厂处理,但这还远不能满足污水净化的需求,那么将来势必会增加的污水,该到何处处理呢?
  洪湖水质净化厂建成后,每年将为洪湖公园周边区域净化污水1800万方,还能明显提升周边水环境及居民生活空间环境。


深圳市水务集团洪湖水质净化厂主体工艺将采用膜技术


  释疑
  全地下式全封闭噪音全吸收
  “我们首次将水质净化厂设在公园里,所以考虑到建设标准和环境质量,专门设计了‘全地下式’形式。”据水务集团工程师介绍,整个净化厂将“隐身”于洪湖公园下方,其下层为污水处理设施、上层为日常生产运行管理及检修空间,全部密封、加盖,将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封闭在密闭空间内,不让气体外溢,以免影响周围空气环境;同时,也将密闭空间内的气体通过负压收集和进行有效处理,使其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无害化排放到空气中。
  “对于噪音问题,我们设置了吸音吊顶、吸音墙面和隔音门窗等,专用设备房内的消音设施还将逐级降噪消音,就算是在公园内溜达,也听不到声音。”该工程师介绍到。
  出厂水质超过公园景观水体
  出厂水还会带着臭味吗?该工程师解释,净化厂设计的主体工艺,采用的是目前行业内最先进的“膜处理技术”,处理完毕后的出厂水,可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Ⅳ类标准水体,高于通常污水处理厂排放的一级A标准(通俗来讲,即指经过处理的水可以用于冲马桶、园林绿化等),且优于目前洪湖公园景观水体和布吉河的水质。出厂水排入布吉河,还可以改善布吉河的生态景观。
  洪湖公园将增一处生态景观
  “全地下式厂区顶部的地面还是公园,建设期间绿化暂时迁移,工程建成后将进行绿化恢复,并且在此基础上进行更为美化的景观设计,公园的整体景观也将进一步提升。”该工程师解释道。
  记者从规划图纸上也看到,未来净化厂上方将恢复生态景观,市民在此目睹的将是林木矗立、花草旺盛、小径穿梭、水清鸟欢的景观,与洪湖公园现有的景致完全融合。
  建设工程项目依法合规进行
  对于有市民质疑是否具备建设及开工资质的问题,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洪湖水质净化厂工程建设项目,依法合规,现已完成社会投资项目备案、规划选址、环境影响评价、建设用地规划、基坑支护及土石方工程施工许可、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前期的行政审批与许可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