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深圳盐田垃圾发电厂渗沥液处理有焚烧和回用两种路径
中国财经时报网 / 时间:2017-11-14 11:38:17

  据中华网经营快讯频道2017年11月13日讯 相对填埋和堆肥,焚烧在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方面无疑具有更多的优势。如何将污染物排放指标降到极限最低值,这是地方政府尤其是垃圾发电的投资运营商必须高度重视的事情,是企业的第一要务。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能环保)的盐田垃圾发电厂(以下简称:盐田厂)充分体现了大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深圳盐田垃圾发电厂渗沥液处理有焚烧和回用两种路径


  记者了解到,盐田厂由深能环保投资建设运营。深能环保隶属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深圳能源集团,是国内最早从事垃圾清洁焚烧项目建设运营的企业之一,注册资金19.35亿元,拥有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服务能力评价生活垃圾处理处置一级证书,具备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项目投资、工程建设、运营维护的全过程产业链能力,公司累计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0件,主编、参编行业标准19部,占行业标准总量的一半以上,在行业中以坚持“高起点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标准运营”的“三高原则”而著称。
  盐田厂1999年9月经深圳市计划局批准立项,2002年8月8日土建开工,2003年12月正式投产,总投资2.7亿元,设计能力为日处理生活垃圾450吨,配置2台日处理225吨垃圾的焚烧炉、1台6.5兆瓦汽轮发电机组,采用深能环保国产化的“倾斜往复阶梯垃圾焚烧炉”,曾被国家经贸委评定为“国家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重大示范项目”。目前承担深圳市盐田区全量、罗湖区、大鹏新区部分垃圾的处理任务。
  盐田厂按照2015年深圳市政府发布的《深圳市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作方案(2015-2017)年》要求,于2016年9月进行了全面的提标改造,总投资达8740万元,为进一步去除烟气中的酸性气体和氮氧化物,增加了干法脱酸和SCR脱硝系统,提标改造后的排放指标远优于国标和欧盟标准。
  在烟气的治理上盐田厂下足了功夫,在臭味的治理上盐田厂也很用心。记者仔细察看了垃圾运输进厂的马路,路面上没有抛洒的痕迹;在卸料大厅中也没有闻到臭味,感觉门外的清风徐徐吹来,垃圾池内的微负压设计保证了臭味的不外溢,池内的气体被抽到焚烧炉内用于助燃;对垃圾堆积发酵后产生的渗沥液的处理,一是在保证炉温的条件下,渗沥液经污水泵加压后通过雾化喷嘴喷入炉内焚烧掉;二是将渗沥液导出后,采用“厌氧+MBR+膜深度处理”的先进工艺进行处理,出水可达到回用标准,可作为循环冷却水补充水。


深圳盐田垃圾发电厂渗沥液处理有焚烧和回用两种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