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安联合项目高铁废水处理确定采用纳滤分盐工艺路线
中安在线 张国文 刘海燕 邵明可 / 时间:2017-09-05 11:02:13

  据中安在线财经频道2017年8月15日讯 “这里是净化装置,于今年3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这边是动力中心,于3月20日正式复工建设。位于它们中间区域的是气化装置现场,于5月10日正式复工建设。另外,5月13日,煤制甲醇及转化烯烃项目3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正式开工。6月份,第一、二循环水场和甲醇合成以及硫回收装置也相继举行了开工仪式。其他由SEI总承包的各装置区土建、安装施工也将陆续展开……”日前,中安联合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支峰站在企业展馆沙盘前,向前来采访的记者详细地介绍了中安联合项目目前整体推进情况。
  据悉,截至目前,中安联合煤化工项目76个主项累计开工40个主项,开工率53%,中交2个主项,并基本完成了一级地下管网和道路、取水设施、净水厂、220KV总变电站、全厂性仓库、大件码头等6个主项的施工,其中全厂性仓库和大件码头已建成使用。
  这是中安联合在项目全面复工短短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向外界展示出来的一份亮眼成绩单。枯燥数字的背后,蕴藏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丰富内涵,凝结着全体中安人的默默坚守与执着付出。
  强强跨界联姻项目前景美好
  中安联合位于淮南市,是根据安徽省政府与中国石化集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的大型煤化一体化公司,由中国石化与集团公司各按50%比例均股合资组建,于2010年12月18日挂牌成立。公司下设煤化工分公司及煤矿分公司。项目共分两期:一期工程建设170万吨煤制甲醇及转化烯烃和衍生产品,配套建设400万吨/年煤矿,年产线性低密度聚乙烯35万吨、聚丙烯35万吨等。二期工程建设6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
  中安联合项目是集团公司与化工行业巨头——中国石化集团的一次跨界联姻。中国石化是集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国际化能源化工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油气勘探开发、石油炼制、化工产品生产及销售等等。而集团公司是省属大型煤炭企业,坐拥华东地理优势,煤矿管理经验丰富。同时,作为中国石化、安徽省重点建设项目、淮南市“一号工程”,中安联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以及淮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淮南市位于长江三角洲腹地,安徽省中北部、淮河之滨,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和水资源,发展煤化工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天时地利、政通人和。因此,集团公司与中石化跨界合作在当时备受业内瞩目。在外界看来,两者的强强联合,可以将两家企业的业务优势充分互补、有效转化,必将发挥“1+1>2”的乘数效应。
  多方沟通协调项目稳步推进
  2017年1月20日,一个可能在大多数人眼里再平淡无奇的日子,但却是中安联合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
  这一天,中安联合召开煤化工项目复工工作会议,宣布中安联合煤化工项目正式全面启动,并确立了煤化工项目2018年年底全面建成、2019年6月打通全流程的总目标要求。
  从2010年到2017年,中安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七年。
  2012年5月,项目奠基。2014年10月,35万吨/年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桩基打桩。2014年12月,项目核心装置正式开工……中安联合筹建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淮南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股东双方亲密友好地沟通交流下,项目进展顺利。
  但是,自2014年起,国际能源市场形势下行,尤其是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对煤化工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影响。加之受环保政策因素的制约,煤化工行业发展举步维艰。2015年,由于项目资金紧张、投资回报收益等问题,中安联合煤化工项目进入停工状态。
  为重启中安联合项目,在项目停工的一年多时间里,安徽省政府、中石化与皖北煤电先后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经过多轮会商会谈,在各方的努力下,中石化党组召开专门会议同意复工,中安联合项目经历波折后终于迎来了“柳暗花明”——2016年12月7日,中安煤化工项目复工预备会召开,布置开展复工准备工作。2017年1月20日,中安项目复工工作会议在淮南召开,宣读了《关于中安联合煤化工项目复工建设的通知》。2017年1月23日,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存荣来淮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如期投产
  “自4月13日中安联合新班子调整以来,在中石化总部、地方政府和股东双方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牢牢抓住制约公司发展和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着重从理顺管理体制、筹融资、组织架构调整、改善煤化工项目建设条件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总体进展比较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支峰表示。
  早在项目停工阶段,中安联合就开始着手优化公司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把原来的8个职能部门和8个生产中心调整为7个职能部门、3个业务中心、6个生产运行部的运行管理架构,全面承担起煤化工项目生产准备、中交开车和后续生产运行等任务。同时,中安联合煤化工分公司按照“新业务、新体制、新机制”的要求,多次组织“三定”讨论,优化人员配置,总体定员由原来的1300人控制到958人。目前,该公司根据“2017年8月主要管理人员到位,2017年12月主要技术人员到位、2018年6月全部人员到位”的总体要求,着手开展人员招聘,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按照“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思路,中安联合组织技术骨干力量积极开展课题攻关,优化乙烯储运方案,在罐区增设低温乙烯卸车设施,采用“有乙烯”开车方案,首次投料开车可减少放空时间4至5天,节约开车成本2000余万元;优化聚乙烯装置固体催化剂加料过程,可减少一台催化剂加料系统投入,节约投资400万元左右;在煤气化装置合成气输送器增加排液管线,降低全系统停车的风险,提升煤化工装置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
  另外,据公司有关人员介绍,中安联合项目紧邻淮河,环保要求严格。对此,中安联合自我加压,确立了“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淮河”的工作理念。目前,除高铁废水外,全厂其他污水处理方案已经确定,EPC招标文件编制完成,正在抓紧组织招标。由于高铁废水处理技术国内尚无成熟经验可借鉴,经过多次调研交流和技术论证,确定采用纳滤分盐工艺技术路线,并于近期抓紧落实完成该技术流程的确定,7月份完成工艺包及关键设备的招标。
  6月15日,中国石化与皖北煤电举行的中安联合项目现场办公会上,煤化工分公司负责人作表态发言时表示:“我们将围绕2018年建成中交、2019年6月打通全流程的总体目标,扎实做好人员培训、技术优化、物料平衡、资料编制等生产准备工作,为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及长周期稳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的业绩回报股东双方。”


6月15日,中国石化与皖北煤电在中安联合第一会议室召开中安联合煤化工项目现场办公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凌逸群听取“1·20”项目复工会后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6月15日,中国石化与皖北煤电在中安联合第一会议室召开中安联合煤化工项目现场办公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凌逸群听取“1·20”项目复工会后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