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兵团一师深度参与亿利资源集团开展的苦咸水转化应用
《阿拉尔我和你》记者 何晓华 马良栋 / 时间:2017-08-18 14:43:04

  据第一师阿拉尔市政府网2017年8月11日讯 8月9日,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师市党委书记、政委姚新民会见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一行。双方就推进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沙漠生态综合治理等领域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进行了交流座谈。


兵团一师深度参与亿利资源集团开展的苦咸水转化应用


  姚新民对亿利集团积极响应中央治疆方略、履行生态保护社会责任的政治担当表示敬佩。他说,师市地处沙漠边缘,沙资源是我们最大的资源之一。亿利集团将库布其沙漠治理的有效经验复制到南疆,与师市合作开展沙漠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具有重大意义。亿利集团战天斗地、敢于向沙漠挑战的科学精神、崇高境界和家国情怀,与兵团人60多年防沙治沙的精神和三五九旅精神一脉相承,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宝贵精神财富。
  姚新民说,沙漠治理生态修复是一项长期而艰苦、凸显社会效益的工作。师市各级各部门要履行好政府职责,积极支持和主动深度参与亿利资源集团开展的苦咸水转化应用等科研项目,持之以恒推进沙漠治理生态修复工作,改善生态环境,为集聚产业、优化人口资源提供良好的环境资源保障。要积极参与对亿利集团在十一团的治沙项目的科学论证,积极探索降低淡化水成本的办法,在社会效益显著的同时,积极追求经济效益,探索可持续治沙之路。
  王文彪说,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在一师阿拉尔市的复制取得了积极进展,从库布其沙漠引进的18种沙生植物成活了11种,多项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为南疆荒漠化治理改造闯出了一条新路子。今后,集团还将在苦咸水灌溉、复合生态种植、治沙产业链等方面积极探索,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造福当地人民。
  师市总农艺师马承刚,师市发改委、水利(务)局、农林牧局负责人陪同座谈。
  亿利南疆沙漠治理与苦咸水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7月28日,新疆自治区科技成果管理办公室为亿利阿拉尔生态科技公司颁发“基于苦咸水利用的南疆荒漠化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科技成果鉴定证书【(2017)新科鉴字第0023号】。
  7月25日,新疆自治区科技厅成果办组织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中科院植物所、塔里木大学、新疆林科院、内蒙古农业大学的9位行业知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对项目审查后认为:项目通过苦咸水综合利用、抗逆物种引种繁育、近自然植被恢复、沙产业开发模式等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解决了南疆土地荒漠化、盐碱化和淡水资源紧张的难点;构建的“以光发电、以电治水、以水改土、以土促产、以产扶贫”沙漠生态治理和产业扶贫模式,在技术集成上有很大的突破,自主创新程度高,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项目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014年4月以来,亿利资源集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出资组建亿利阿拉尔生态科技公司,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塔里木河南岸复制“库布其模式”,创新实施沙漠生态治理与苦咸水利用综合试验示范项目。即按照“以光发电、以电治水、以水改土、以土促产、以产扶贫”的总体思路,建设完成耐旱耐盐碱沙生植物种质资源圃、沙生经济植物种苗基地及种植示范区、林草药材复合生态治理试验示范区等生态工程;建成年产350万方苦咸水综合治理中心,以及配套建设完成3M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等项目;与1208户签订了甘草产业扶贫协议,带动4248名农牧民实现了增收;并在苦咸水综合治理利用、荒漠化、盐碱化土地改良等关键技术集成,以及甘草产业扶贫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兵团一师深度参与亿利资源集团开展的苦咸水转化应用


  通过该项目在新疆的创新实施,逐步探索出了“库布其模式”在新疆的创新发展之路,形成了“光伏发电—治水治沙—土壤改良—生态修复—沙漠产业—扶贫致富”的循环发展模式,推动了南疆“治沙、生态、民生、经济”平衡互动良性发展,为新疆建设兵团向南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对于促进地区生态和人居环境改善、带动地区经济产业发展和百姓增收致富,以及保障南疆地区社会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