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西安航天华阳运用航天技术研发出一条水处理膜生产线
陕西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李彤 张蓉 / 时间:2017-08-18 10:12:16

  据西部网2017年8月17日讯 航天六院是我国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中心,多年来,为“神州”飞天、“嫦娥”奔月和各种卫星发射提供了动力保障。而高精尖的航天技术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其实并不远,您可能想不到,国内生产壁纸的设备,10台中就有9台出自航天六院下属的西安航天华阳公司。
  吴志深是河北雄安新区塑料包装印刷协会的副会长。最近,他带领协会的一些企业,专程来西安考察。雄安新区是国家命名的软包装生产基地,但现有企业生产设备老旧容易引发环境污染问题,更新换代迫在眉睫,这次吸引他们专程来陕考察的是西安航天华阳公司主打“环保牌”的卫星式柔版印刷机。
  雄安新区塑料包装印刷协会副会长吴志深:“这个是纯水性油墨加1%的固定剂,排放可以达到超国标的标准,环保还比较节能。我们就是想提前带好这个头转型升级,以后也想引领整个国内的印刷市场走上环保这条路,华阳等于也给我们加油了。”
  作为航天六院下属的一家“军转民”企业,西安航天华阳公司利用液体火箭发动机的高速转动轮轴技术,经过技术攻关,2004年成功研发出我国首台国产壁纸印刷生产线,印刷速度每分钟达到120米,打破了国外进口设备的垄断局面。
  西安盛巴洛克墙纸制造公司总经理赵志林:“质量非常稳定,超高的性价比,像同类产品,国外的产品一套大概要两三千万元,但是华阳的产品(价格)仅仅是国外的十分之一,而且从精密度上也相差无几。”
  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朝明研究员:“2006年开始的话,我们有一个月基本上签订了2000万订单,到2007年的话,开始大规模生产,浙江、江苏、山东一带都开始(定购)壁纸生产线,到了15年我们企业最多做到了5.6个亿。”
  葛朝明说,如今公司的壁纸印刷设备已经改良升级到了第6代,远销东南亚、南美洲等国。而在国内,10台壁纸印刷设备,就有9台出自航天华阳。作为行业内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航天华阳未雨绸缪,开始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西安航天华阳运用航天技术研发出一条水处理膜生产线


  葛朝明:“这两年随着我们壁纸行业产能趋于饱和以后,客户投资欲望也降低了,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所以我们要调整我们的产品发展方向,用壁纸积累的技术转移到新的行业。”


西安航天华阳运用航天技术研发出一条水处理膜生产线


  这是航天华阳运用航天精密制造、换热等技术研发的一条水处理膜生产线,投产后可以生产具有净水功能的过滤膜。目前,设备的各项调试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具备了批量生产的能力。


西安航天华阳运用航天技术研发出一条水处理膜生产线


  调试员:“国外设备和国内其他厂家的设备,(产品)合格率在70%、80%左右,我们经过改进完善以后,设备的张力也很平稳,现在成品率已经提高到了95%以上。”


西安航天华阳运用航天技术研发出一条水处理膜生产线


  根据目前签订的意向订单,会给企业增加三千多万元的产值。未来,航天华阳计划将航天技术转化应用到更多的民用领域。


西安航天华阳运用航天技术研发出一条水处理膜生产线


  葛朝明:“一个企业如果被市场牵着就很被动,我们要主动适应市场的发展,瞄准国家鼓励发展方向,把我们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用到其他行业去,比如环保材料行业,新能源新材料行业,成为国内最好的装备供应商,同时我们想在航天领域成为国内最好的军民融合标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