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福建投资集团尤溪环保购置膜分离设备处理垃圾渗滤液
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工程采办部 / 时间:2017-08-08 14:53:16

  据中国新闻网福建2017年8月8日讯 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建投资集团)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自2009年集团合并重组以来,就确立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企业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核电、LNG、风电、水电等新能源以及污水治理产业,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确保达标排放,真正让政府、社会和民众满意。
  集团设置专职的环境保护工作的管理部门安全生产部,配置了4名专职的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人员,坚持将环境保护与职业健康、安全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全面的、系统的HSE管理,统一规划和管理集团系统的环保工作。集团严格按照“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原则,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始终把环保与安全、职业健康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动、同步落实。按环境保护“一岗双责”的要求,在每年下达安全生产责任书中明确环保责任,针对集团公司拥有实业与金融两大板块,参考借鉴国内外先进的企业,提出“零污染”工作目标。
  加大环保检查力度
  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
  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亲自带队进行环保检查,排查下属公司的环保设施“三同时”、环评落实情况,COD、二氧化硫减排情况,“三废”及噪声排放情况,厂区、建设现场生态保护与植被恢复情况。下属公司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措施,严格落实环保排放指标。
  1.南平南纸公司2016年投资1000万元完成动力车间8号锅炉脱硫除尘技术改造项目,2016年7月份经南平市环境监测站验收监测各污染物指标均达标排放。2016年污染物排放同比大幅下降,C0D总排放量下降59.3%,减排46.58吨;氨氮总排放量下降21.4%,减排O.185吨;二氧化硫总排放量下降56%,减排109吨;氮氧化物总排放量下降70%,减排85吨。从2016年1月至今年一季度,通过交易中心进行电子竞价,共出让可交易的二氧化硫889吨/年,氮氧化物853吨/年,总成交金额4500千万余元。
  2.2017年5月,尤溪环保公司投资将近100万元购置膜分离设备,应用于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生化出水的深度处理。有效提高渗滤液出水水质,使COD去除率达到60%左右,TP去除率达到90%以上,NH3-N去除率达到20%至30%左右,SS去除率达到80%以上,并进一步去除色度,达到很好的感观效果。经处理后的渗滤液达标排放,出水水质满足GBl6889-2008《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的相关要求。
  3.和泉生物公司2016年通过技改后,将螺旋提炼车间中无组织排放的丁酯气体引至活性炭吸附装置吸附后,初步解决了污染问题;采用玻璃钢瓦密封将环保站生化池产生废气引至热风炉焚烧及热风炉尾气处理后,完成达标排放;提前启用二期好氧污水处理生化池的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4.和意农业公司建造3个木屑脱脂污水收集、沉淀、净化池,利用原有厂区净化系统进行污水净化处理,最终达到再循环使用达到零排放。


4月11日,尤溪县常务副县长林翠林一行到福建投资集团尤溪环保公司实地调研指导

4月11日,尤溪县常务副县长林翠林一行到福建投资集团尤溪环保公司实地调研指导

尤溪环保总经理谢国滂汇报了公司运营情况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积极开发清洁能源
  2016年以来,集团加快抽水蓄能、太阳能、LNG产业布局、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布局。截止目前,集团所属风电和太阳能装机容量已达528.5MW,16年累计发电量133493.57万千瓦时,可节约47万吨标准煤,减少碳粉尘产生量3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1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3.3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7万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福投新能源售天然气318.78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23吨、氮氧化物7.48吨、二氧化硫7.5吨、烟尘116吨。
  创新合作模式
  大力推进城镇生活和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
  1.中闽水务根据PPP的特性及具体项目特点,调整决策方式、工作流程,优化知识、技术及人力等资源配置,牵头参与福州市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投标并成功中标福州仓山会展和新店2个片区项目,总投资24.6亿。
  2.中闽水务作为省政府污水处理和供水设施工程包牵头推进单位,积极落实扩大工程包投资工作,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通过合资、并购等模式,先后投资设立了尤溪环保、福鼎环保、周宁环保、屏南环保、宁德东区污水等项目,累计投资近2.3亿元,增加污水处理规模17万吨/日,增加污水处理量5万吨/日,垃圾处理量130吨/日,完成10个乡镇污水项目建设,管网建设约167公里。2016年度,累计完成COD削减5000吨、氨氮削减480吨。
  强化新项目“三同时”管理
  确保合法合规
  集团指导、督促下属公司学习环保法律法规,新、改、扩建项目按国家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程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各项目公司严格按照环评报告、水土保持报告、设计文件中环保要求组织施工,积极开展环境保护验收工作。集团下属的永泰抽蓄、和泉生物、陆上风电、南平南纸20万吨文化用纸、污水处理项目均通过环保部门备案或批复,满足“三同时”的要求。
  但是,目前整个集团系统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依然而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部分下属公司对环境保护管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环境保护管理机构和人员配备不完善,环保设备设施不完善,对相应的环保法律法规不够熟悉,环境因素识别检测评价、环保制度建设、环境应急管理等方面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整个集团公司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还任重道远。因此,建议从以下六个方而加强提高:
  1.强化并购前企业HSE尽职调查。对拟收购并购的项目要开展HSE尽职调查,全面调查了解新项目的环保、安全、健康方而的管理现状、存在问题、过往事故、重大隐患等情况,为收购并购决策提供依据。对拟收购并购实业项目HSE未依法管理运营的,采用“一票否决”制,不满足要求的一律不予收购并购。
  2.加强环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坚持“三不三直”即“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原则开展环境检查,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环保管理欠账多的单位,要与同行业先进单位多交流、多探讨,结合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更新、改造、优化和补充环保设施、设备,确保人员、责任、资金及时到位,确保“三废”达标排放
  3.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转型升级。针对落后产能和污染性企业,督促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引进新工艺和新装备,减少污染排放,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优化空间格局和产业结构。
  4.完善环境保护管理的规章制度。各单位在环境冈素辨识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管理的规章制度,制定环境保护责任制、环境保护规划与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5.实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制定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把环保目标和任务分解到集团各级单位,纳入各级单位绩效考核,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对未完成环保目标任务或对发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负有责任的单位进行约谈,并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6.加大环境保护宣教培训力度。依托本单位的HSE管理部门或宣教培训中心,完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培训体系,不断规范环境保护宣教工作,提高全体员工的环境保护素质与监管技能。以新《环境保护法》宣教为龙头,提高全员的环境法治意识和单位环保守法自觉性;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宣教为重点,尽最大努力改善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