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内蒙古西清环保高含盐废水零排放项目为园区解决难题
《鄂尔多斯日报》记者 尚铁兵 巴雅尔 萨楚 好斯毕力格 / 时间:2017-07-20 14:48:30

  据鄂尔多斯日报网2017年7月17日讯 鄂尔多斯集团8000吨高纯度低耗能多晶硅材料技术改造项目;内蒙古西清环保工程公司高含盐废水资源化零排放项目;鄂尔多斯集团2×33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建元280万吨焦化联产25万吨煤焦油加氢、30万吨焦炉煤气制LNG、60万吨乙二醇项目……近五年,对于鄂托克经济开发区来说,不能简单地以经济指标的增长和产能的多少去评判其发展的快慢,更重要的是五年来开发区发展理念、发展观的转变和创新。
  “发展是硬道理,走绿色发展之路,让环境与经济发展融为一体。抓环保就是抓发展,以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绿色化水平。这是我们近年来和今后工作的重头戏。”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兵坚定地说。
  鄂托克经济开发区是自治区级重点开发区。2013年,获批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15年又被评为国家首批低碳产业试点园区,同年获批自治区园林城镇。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开发区近年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生动实践、是坚守绿色发展底线结出的累累硕果,也是开发区不懈追求的发展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鄂托克经济开发区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面对转型升级和经济放缓的压力,守住绿色发展底线,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加强污染治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好成绩,守护了自治区“小三角”工业走廊上的那抹绿。
  五年来,面对环境保护压力大的问题,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坚持走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新型工业化之路,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大力实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业布局,积极探索实践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内蒙古鄂尔多斯多晶硅业有限公司8000吨多晶硅技改项目是开发区推进产业升级改造的一个重点项目,该项目采用世界先进的“改良西门子法”全闭式循环制备多晶硅工艺,总投资4.7亿元,对原有3000吨多晶硅生产线进行技改升级,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8月试运行,投产后可实现产值8—10亿元、税收1亿元。升级改造后的工艺,可使多晶硅生产的综合电耗以及成本得到大幅度下降,同时可极大地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
  下一步,企业将依托园区各类要素低成本优势,继续引进铸锭、切片、太阳能极板、航空器材、光伏电站等下游配套产业项目,打造完整多晶硅产业链。
  五年来,面对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水难以再利用,既浪费资源、又无法彻底解决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坚持推进技术创新,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与自治区煤基固废研究院、鄂尔多斯集团三方合作成立的“棋盘井循环经济研究院”,大力支持鄂尔多斯集团与上海大学成立先进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发展“三废”资源化再利用项目。煤矸石下井绿色填充开采试验项目和高含盐废水资源化零排放项目是开发区坚持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成果,解决了企业废渣、废水处理的难题。煤矸石下井绿色填充开采试验项目年填充矸石72万吨,此项技术不破坏地下水系,不造成地表塌陷,可释放大量地表建筑压覆的资源;高含盐废水资源化零排放项目,运用独特的多级多元化三单元七模块集成创新工艺技术,系统废水总回收率达到97%以上,最终实现了高含盐废水真正意义上“零排放、资源化、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彻底达到环保部要求的零排放标准。该工艺在高盐废水处理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是国内首个实现低成本规模化的高盐废水零排放项目。
  五年来,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大刀阔斧地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相继开展了“美丽开发区,文明棋盘井”、“棋盘井蒙西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等系列行动,累计投入环保技改资金20多亿元,淘汰落后产能500多万吨,万元GDP能耗下降27.5%。主要实施了电厂、焦化、供热等所有设施设备的脱硫、脱销、除尘及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粉状物料堆场全封闭,高盐水零排放等重点工程;建成了清洁能源市场,规范民用散煤燃烧;通过翻修道路、洒水抑尘、运输车辆加盖苫布等措施降低道路扬尘,增加了机械洗扫设备,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已达到90%以上;建成了六参数空气自动监测站,从源头上严控大气烟粉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将空气质量改善程度作为检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确保PM2.5浓度等各项指标达标。同时,开发区还不断加大绿化力度,截至2016年底,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绿化总面积已达到1000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化面积达到了100平方米以上。
  技改、环保项目的实施与建设,改善着棋盘井的环境。循环化改造产业集群标准化体系,更是助推了鄂托克经济开发区重点产业的绿色升级。他们聘请专家对园区内15家重点企业开展标准化需求调研,分别制定标准化实施方案,不断培养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意识;建立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全面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结合园区实际,制订科学、合理的循环化改造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编制以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五大主导产业和煤化工、硅化工、氯碱化工、天然气化工、煤—电—冶金五条产业链的循环经济标准体系表。
  “还百姓一方碧水蓝天,留子孙一片青山沃土;给百姓打造一个绿色、富裕、共享的家园。”这将是鄂托克经济开发区今后长期的绿色发展理念。
  关于内蒙古西清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鄂尔多斯集团棋盘井工业园区高含盐废水处理项目建设单位,该项目位于鄂托克旗棋盘井工业园区,属新建项目。处理能力1万吨/日,采用化学软化+超滤+RO+树脂软化+高压纳滤+高压平板膜+高压反渗透+MVR处理工艺。项目实际总投资14228万元,全部为环保投资。2015年4月,鄂尔多斯市环境保护局批复了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鄂环评字【2015】154号)。项目于2014年6开工建设,2016年12月投入试运行。工程主要处理园区企业产生的高盐废水,目前废水实际处理量7500立方米/日,产水全部回用于园区企业不外排;生活污水产生量2.4吨/日,进入园区生活污水处理厂。MVR蒸发结晶系统产生的氯化钠(0.35吨/日)全部交鄂尔多斯电力冶金公司和氯碱化工厂使用,产生的硫酸钠(0.4吨/日)外售;目前,超滤、反渗透、纳滤等设备的过滤膜未更换,废过滤膜由厂家回收。


棋盘井工业园高盐废水回用与零排放项目超滤系统

棋盘井工业园高盐废水回用与零排放项目超滤系统

棋盘井工业园高盐废水回用与零排放项目反渗透系统

棋盘井工业园高盐废水回用与零排放项目反渗透系统

棋盘井工业园高盐废水回用与零排放项目纳滤系统

棋盘井工业园高盐废水回用与零排放项目纳滤系统

棋盘井工业园高盐废水回用与零排放项目高压平板膜(DTRO)系统

棋盘井工业园高盐废水回用与零排放项目高压平板膜(DTRO)系统

棋盘井工业园高盐废水回用与零排放项目树脂软化系统

棋盘井工业园高盐废水回用与零排放项目树脂软化系统


  目前常用的“零排放”技术多为“混盐零排放”,产出的结晶盐是混合杂盐,不能直接回收利用,还是危险废物,处置不当,会对环境带来二次污染的风险。内蒙古西清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工业废水零排放、多盐废水分质结晶工艺是将高盐水中的氯化钠和硫酸钠直接分离出来并回收利用,是当前高盐废水处理的趋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