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金昱元化工在宁夏固原示范打造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
《宁夏日报》记者 王玉平 / 时间:2017-07-10 14:31:37

  据宁夏新闻网2017年7月9日讯 7月8日,记者在固原盐化工循环经济扶贫示范区看到,一期20万吨/高性能特种树脂项目和循环化改造项目已建成,“7月中旬将投入试生产,至此,公司在示范区基本形成煤-电-盐-化一体化多联产循环经济产业链。”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军华说。


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军华(右一)接待国家节能考核组到氯碱化工公司现场考察

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军华(右一)接待国家节能考核组到氯碱化工公司现场考察


  2012年,金昱元化工集团在固原盐化工循环经济扶贫示范区建设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项目包括年产200万吨真空制盐综合、40万吨高性能特种树脂多联产、园区综合利用循环化改造、2×350兆瓦热电联产等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该项目利用固原岩盐资源生产工业盐、食用盐、烧碱、树脂等工业产品,再利用企业产生的电石渣、炉渣、粉煤灰、收尘灰等废气废料生产建筑材料,固体废料100%实现资源利用。上马污水零排放设备,集中处理污水废水,水的重复利用率达95%以上。
  今年7月中旬,一期2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100万吨/年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7200方/日污水处理零排放项目建成投入试生产;4台40500千伏安大型密闭环保电石发生炉已建成,2.4亿方/年乙炔项目已具备试生产条件;一期100万吨真空制盐综合项目已于2015年5月投产;锅炉烟气环保治理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运行。“2018年项目全部填平补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70亿元,利税19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间接增加就业1万人以上。”余军华说。
  “该循环经济项目采用行业内最新科研成果和先进工艺技术,属于国际国内一流水平。”余军华说。引进日本研发的世界上最先进的离子膜电解槽生产高性能特种树脂。内热式沸腾干燥技术、膜法制碱浓缩技术等是从德国引进的行业最先进技术。在建设2.4亿方/年乙炔项目中,配套了两条国内最先进的低能耗白灰生产线。采用生化处理、膜处理、MVR蒸发结晶、PVC母液水回收等技术,将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生产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处理用于正在生产。上马集中分散控制系统,提高操作精准度,降低劳动强度,实现绿色制造、智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