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常熟市生活固废终端处置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二次公示
江苏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股份公司 / 时间:2017-06-29 14:36:25

  据江苏常熟新材料产业园网2017年6月22日讯 江苏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股份公司《常熟市生活固废终端处置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公告:
  (一)建设项目情况概述
  项目名称:常熟市生活固废终端处置场工程
  建设地点:江苏常熟新材料产业园北侧,常熟发电有限公司贮灰场内
  总投资:2.3亿元
  建设内容和规模:生活垃圾固化飞灰填埋场库容45万立方米,;不可利用装修垃圾填埋场库容105万立方米,并预留处理规模500~800吨/日建筑装修垃圾分拣处理区。主要包括填埋库区、辅助生产区、场外进场道路等。
  (二)环评总结论
  本项目符合国家和地方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政策、规范及相关规划要求;生产过程中遵循清洁生产理念,所采用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技术可行、经济合理,能保证各类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预测结果表明项目所排放的污染物对周围环境和环境保护目标影响较小;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措施并落实应急预案,项目的环境风险可接受。综上所述,在落实本报告书中的各项环保措施以及各级环保主管部门管理要求的前提下,从环保角度分析,拟建项目的建设具有环境可行性。同时,拟建项目在设计、建设、运行全过程中还必须满足消防、安全、职业卫生等相关管理要求,进行规范化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
  (三)环境影响预测结论
  ⑴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采用估算模式计算,正常排放情况下,本项目渗滤液处理区无组织排放的H2S、NH3、填埋作业区无组织排放的扬尘落地浓度值均较小,下风向最大落地浓度占标率均未超过10%。各项污染因子占标率低,对环境贡献值小,项目建设对周围空气质量的影响较小。
  ⑵地表水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产生的飞灰填埋场渗滤液、车辆地面冲洗废水进入飞灰库区渗滤液处理系统处理,不可利用装修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进入装修垃圾库区渗滤液处理系统处理,处理达到GB16889-2008《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表3标准后,与生活污水一起送入常熟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处理;膜系统浓缩液回灌至填埋库区,对周围水环境的影响较小。
  ⑶噪声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声环境影响预测结果表明,本项目建成后,厂界噪声均能达标,与本底值叠加后,区域声环境功能不下降。
  ⑷固体废物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产生的固废均可得到有效处置,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⑸地下水、土壤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在采取防渗措施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管理,本工程的建设对周围地下水、土壤产生的污染影响较小。项目运行和封场后,发生污染泄漏事故时,对周边环境的地下水有影响,高浓度的污染物会超出厂区范围,因此需加强管理,保证防渗措施有效运行。
  (四)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⑴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固化飞灰、不可利用装修垃圾填埋库区基本不产生填埋气,项目废气主要为渗滤液处理区无组织排放的H2S、NH3、填埋作业区无组织排放的扬尘。
  装修垃圾渗滤液处理区调节池采用HDPE膜覆盖,其他刚性处理池采用顶盖设计,减少恶臭气体无组织排放量。在垃圾卸运、填埋及车辆行驶过程中易产生的扬尘和漂浮物,采取防治和保护措施包括:采用压缩式密封车;尽量减少作业面,以减少扬尘的产生;对场内道路采取定时保洁措施;填埋场内作业表面及时覆盖;种植绿化隔离带,控制飞尘扩散。
  ⑵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产生的飞灰填埋场渗滤液、车辆地面冲洗废水进入飞灰库区渗滤液处理系统处理,处理工艺为还原+中和+二级混凝+反渗透。不可利用装修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进入装修垃圾库区渗滤液处理系统处理,处理工艺为MBR(硝化+反硝化+超滤)+反渗透。渗滤液处理达到GB16889-2008《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表3标准后,与生活污水一起送入常熟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处理;膜系统浓缩液回灌至填埋库区。
  ⑶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噪声源主要包括装载机、推土机、压实机等填埋机械及各类泵。为控制噪声污染,确保厂界噪声达标,采取措施包括:在设备选型时选用先进的低噪声设备;水泵等基础设减振垫;填埋场周围建设乔木类绿化带,减少噪声污染。
  ⑷固体废弃物处理措施
  本项目产生的固废主要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污泥。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污水处理污泥鉴定属于一般固废后直接进入填埋区填埋,否则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
  ⑸地下水、土壤污染防治措施(防渗措施)
  项目填埋库区拟采用复合衬层系统作为填埋场的水平防渗工艺、采用“三轴水泥膨润土搅拌桩”作为垂直防渗工艺。
  ①水平防渗
  固化飞灰填埋区:库底防渗系统:压实基土(压实度≥93%)、400克/平方米机织土工布、300毫米砾石、400克/平方米针刺长丝土工布、500毫米压实粘土、1.5毫米HDPE双光面膜、4800克/平方米GCL钠基膨润土毯、2.0毫米HDPE双光面膜、600克/平方米针刺长丝土工布(2层)、300毫米砾石、200克/平方米土工滤网;边坡防渗系统:压实基土(压实度≥90%)、7.5毫米厚三维复合土工排水网格、1.5毫米HDPE双糙面膜、4800克/平方米GCL钠基膨润土毯、2.0毫米HDPE双糙面膜、800克/平方米的针刺长丝土工布。
  不可利用装修垃圾填埋库区:库底防渗系统:压实基土(压实度≥93%)、400克/平方米机织土工布、300毫米砾石、400克/平方米针刺长丝土工布、500毫米压实粘土、4800克/平方米GCL钠基膨润土毯、1.5毫米HDPE双光面膜、600克/平方米针刺长丝土工布(2层)、300毫米砾石、200克/平方米土工滤网;边坡防渗系统:压实基土(压实度≥90%)、4800克/平方米GCL钠基膨润土毯、1.5毫米HDPE双糙面膜、800克/平方米的针刺长丝土工布。
  ②垂直防渗
  采用Φ650毫米三轴深层水泥膨润土搅拌桩作为垂直防渗措施,防渗墙平均深度约为14米。
  ⑹封场后环境影响减缓措施
  封场后,应做好以下管理工作:加强对封场覆盖及植被的保养;建立检查维护制度,定期检查维护设施;对地下水、渗滤液、大气、垃圾堆体沉降及噪声进行跟踪监测;保持渗滤液收集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未经环卫、岩土、环保专业技术鉴定之前,填埋场地禁止作为永久性建(构)筑物的建筑用地。
  (五)征询公众意见形式和内容
  以电子邮件形式将您对该项目建设的意见及建议发送至以下邮箱:277961521@qq.com;或来电至:025-85699052。
  征求意见内容包括:
  (1)您对环境质量现状是否满意(如不满意请说明主要原因)?
  (2)您是否知道/了解在该地区建设的项目?
  (3)您是从何种信息渠道了解该项目的信息?
  (4)根据您掌握的情况,认为该项目对环境质量造成的危害/影响是?
  (5)从环保角度出发,您对该项目持何种态度,请简要说明原因?
  (6)您对该项目环保方面有何建议和要求?
  (7)您对环保部门审批该项目有何建议和要求?
  (六)建设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常熟市城市管理局
  联 系 人:邹主任
  联系方式:0512-52720632
  联系地址:常熟市青墩塘路29-1号
  (七)评价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江苏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股份公司
  联 系 人:姜工
  联系方式:025-85699052
  联系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凤凰西街241号(210036)
  (八)征询公众意见起止时间
  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