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独石化净化水联合车间实现2016全年安全生产事故为零
亚心网通讯员 李志强 / 时间:2017-04-10 10:58:22

  据亚心网2017年4月7日讯 “以前开展支部活动,总是鼓齐锣不齐,现在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独石化净化水联合车间党总支书记张勇说:“由于党务工作开展成大值班的形式,尤其是倒班的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更方便了。”到3月底,随着这个车间大值班党支部的建立,独山子石化公司已经在乙烯厂10个联合车间以大值班为单元建立党支部60个,其中新增党支部16个,500多名倒班党员组织生活有效开展。
  独石化乙烯厂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高明江说:“乙烯厂目前有党员940多名,占全厂职工总数的1/3,广大党员分布在乙烯厂管理、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等关键岗位,为生产经济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以前采取以车间装置为单元建立党支部的模式,因为作息时间不一致,有人上班,有人休息,支部组织活动比较困难。过多地利用休息时间,大家难免有不同意见。所以出现了支部想丰富活动内容,而人员却很难集中的矛盾。
  针对这种矛盾,从去年年初开始,乙烯厂通过调研和论证,尝试在联合车间推行党组织机构改革,试点在乙烯一联合车间以大值班(大值班就是在一个联合车间多套装置同时上班的班组的统称)为单元建立党支部,打破装置界限,加强值班横向联系,并将车间机关党员编入五个大值班党支部,使得各党支部党员结构更加均衡。经过半年的试运行,党组织机构改革取得预期效果。去年下半年,乙烯厂党委陆续在各个联合车间推行党组织机构调整,为乙烯厂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机构基础。
  以值班为单位建立党支部,大家一起上班,一起下班,一举解决了以前支部党员作息时间不一致导致的组织生活难统一的矛盾,使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更加顺畅有序开展,也可以让各支部更加便利的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从而增强了广大倒班党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乙烯厂现有的生产活动安排都是按照值班进行的,将党支部设在各值班,还可以把党支部活动同值班的安全、质量、平稳等生产竞赛活动统一起来,使得值班的争当“明星班组”和创建“五好党组织”活动有机结合,有利于班组凝心聚力地一起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将车间办公室从事管理工作的党员纳入各值班党支部,畅通了车间上下沟通渠道,更好的融洽了车间干群党群关系,为车间提升管理工作提供了便利。
  乙烯一联合车间工艺五值班有班员35人,党员11人,党支部通过向班员征集“金点子”,每月定期组织班组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积极提出生产运行中的合理化建议,实现了2016年全年安全生产事故为零的目标。在独山子石化公司开展的员工行为安全规范专项治理、技术攻关、裂解炉特护等活动中,组织成立的党员攻坚组、突击队,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党员主动戴党徽、亮身份,示范带头、冲锋在前,有力保障了公司生产经营任务的优质高效完成。
  相关链接
  2015年11月,经过对深度水单元进行技术改造后,独石化乙烯净化水联合车间超滤单套处理污水量由60方/小时提高到110方/小时,污水回用量和脱盐水量比前期每日增加1.2万方,效果显著。


独石化净化水联合车间实现2016全年安全生产事故为零


  此前由于装置长期运行,反渗透膜壁附着的大量丝状菌造成膜单元堵塞,污水脱盐率下降,段间压力急剧升高,严重影响到深度水回收率。车间更换了超滤、反渗透两个系统共计717根单元膜,将部分重要间端管线由耐压的不锈钢管代替原来的PVC管,不仅提高了装置安全系数,而且增加了管道使用寿命。膜根通透率也得到有效改进,膜孔径相对精细化,完全满足了该单元的设计污水脱盐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