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冶长天湖南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样板工程
《中国冶金报》通讯员 周响球 王振峰 / 时间:2017-03-08 08:03:12

  据中国钢铁新闻网2017年3月3日讯 近年来,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冶长天)继续巩固在工业节能与环保行业上的领先优势,并结合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需要,大力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及工业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研发工作,不断开拓市政环保市场,已顺利完成多项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置工程与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工程。
  在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置领域,中冶长天深耕细作,不断积累工程经验,现已成为集项目投资、咨询、设计、设备成套、建设和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商。中冶长天先后掌握了生活垃圾安全卫生填埋、高效预处理(破碎+分选)、垃圾焚烧和垃圾热解气化等多项先进处理处置技术,并且承建了首例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置工程——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置工程。中冶长天参照欧盟BAT(最佳可行技术)准则,采用“前处理(灭菌脱水、风选、磁选、筛分)+焚烧+稳定化/固化+填埋”的处理工艺,尽可能多地回收垃圾中的金属和塑料等资源,从源头上有效减少了大气污染物(飞灰、SO2、NOx、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二恶英等)的产生,从工艺上消除了各类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该工程目前已经成为湖南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样板工程。
  搭建平台
  专注技术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水平和处理处置水平稳步提高。通过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垃圾管理、环境整治经验,同时紧密结合国情,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城市生活垃圾的法规、政策和标准,有效地提高了城市生活垃圾的管理水平和处置能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垃圾综合处理的研究和实践进程。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我国的环境工作者逐步认识到只有将多种垃圾处理方法进行组合,走综合处理之路,才能在环境、社会和经济方面取得较大的效益。在科研领域,有关垃圾综合处理的研究和报道逐渐增加;在实践领域,北海市、常州市、上海市浦东新区等地陆续建设和运行了一些垃圾综合处理工程,取得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垃圾综合处理工艺也由最早的单一技术处理发展为多种技术的组合,并进一步向区域综合处理系统发展。
  在这种新形势下,基于未来发展的战略考虑,中冶长天加大对节能环保技术的投入,整合公司内部管理、经营和技术力量,组建了湖南中冶长天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专门从事包括生活垃圾综合处置在内的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业余能利用、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物理污染防治、污染修复等环境保护与资源再生利用工作。
  项目切入
  迈出关键一步
  2009年初,为解决生活垃圾的处理难题,湘阴县欲兴建垃圾填埋场,距县城仅10分钟车程的石塘乡高峰村被认定为填埋场的最佳场址。该垃圾填埋场采用改良型厌氧填埋工艺,设计总容量为171万立方米。由于该垃圾填埋场建设地距离当地饮用水源———范家坝调蓄湖较近,遭到了当地村民的强烈反对。为避免造成生态问题和社会问题,受相关部门委托,中冶长天针对该项目开展了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在可行性研究方案制订过程中,中冶长天按照“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原则,要求在实现清洁生产的前提下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综合处理;同时,全方位提高环保装备水平,使尾气达标排放,对恶臭、噪声等采用行之有效的技术措施和装备进行处理。总之,中冶长天从人的五官感觉出发,提出了全方位的环境保护措施。该方案完成后,中冶长天数次邀请湖南省及岳阳市有关专家对垃圾综合处理工艺和场址进行论证,并参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BAT/BEP(最佳可行技术/最佳环境实践)导则”,最终确定了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的工艺路线。
  该项目采用的综合处理工艺相比垃圾填埋工艺,更加安全可靠、节能环保。该项目由于采用了前处理工艺(灭菌脱水、风选磁选、筛分等),明显地减少了进入焚烧炉的重金属和塑料类物质,有效地避免了二恶英的产生。
  技术先行
  建成样板工程 
  常规的垃圾处理项目一般将生活垃圾直接燃烧。这样一来,垃圾中的金属和塑料在焚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和重金属。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冶长天通过“预处理+焚烧”的综合处理技术方案,对湘阴县城市生活垃圾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生活垃圾经收集运输后,卸入储料坑储存5~7天,然后再定量地送入灭菌脱水罐和烘干机,利用高温蒸汽杀灭病菌。此时,垃圾的含水率也大大降低。经过灭菌脱水后,生活垃圾被送入自动风选设备中,在风力的作用下,实现塑料分离;塑料分离后的垃圾经过除铁器去除金属物品后,进入滚筒筛分机;经两级筛分后,可燃物和不可燃物实现有效分离,然后将可燃物送入焚烧系统,将不可燃物填埋处理。
  焚烧炉是综合处理工艺的核心设备,决定着整个垃圾处理厂的工艺路线与工程造价。中冶长天在该项目中选用技术成熟可靠的逆推式往复炉排炉作为生活垃圾焚烧炉,选用了1台最大处理量为100吨/天的逆推式往复炉排炉。该炉体具有进料均匀、燃烧充分、运行稳定、操作简单、经久耐用等特点,对抑制二恶英的产生有显著的效果。
  中冶长天采用“半干法”工艺处理尾气,烟气排放完全达到国家环保部门的要求;在灰渣无害化堆置场填埋焚烧炉灰、渣以及处理过程中产生的不可燃物;将垃圾储料坑和灰渣无害化堆置场产生的渗滤液抽入渗滤液调节水池,并采用“MBR(膜生物反应器)+纳滤”工艺处理,实现渗滤液达标排放或回用。
  恶臭是垃圾焚烧项目的重要污染之一,中冶长天在项目设计中采用了一系列措施来减少恶臭的产生,如对垃圾卸料大厅、垃圾储料坑进行封闭式布置;在主厂房卸料大厅的进出口处设置风幕;将一次送风机的吸风口引至垃圾储料坑,在垃圾储料坑上方抽气,在储料坑区域形成负压,防止恶臭外溢等。
  湘阴县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项目已于2014年5月底建成,被称为“湖南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样板工程”。
  未来,中冶长天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在固体废物处理,特别是在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置等市政环保领域的先进技术优势,大力推进工业余热余压利用、“三废”治理及其资源化利用、土壤修复、矿山修复等市政环保工程开发,创新发展有机废物热解与气化、固体废物等离子熔融等先进处理技术,成为节能环保市场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