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和溢酒业利用现代工艺让闽西客家糯米酒品牌横空出世
中国网 / 时间:2016-12-02 09:59:46

  据中华网经营快讯频道2016年11月18日讯 在繁花似锦的中华文化中,一条汀江水蜿蜒流淌哺育了世世代代的客家人,滋养了一方底蕴深厚的闽西文明。在这块诗意盎然、多种文化纵横交织的人文宝地上,客家的酒文化文韵悠长、一支独秀。唐朝名相张九龄曾在品尝后客家米酒后做诗《题谢公楼》——
  谢公楼上好醇酒,
  二百青蚨买一斗,
  红泥乍擘绿蚁浮,
  玉碗才倾黄蜜剖。
  事实上不仅历史如此,如今但凡到过闽西的人,都会对闽西客家糯米酒赞不绝口。面对“酒香招来云外客,醇厚引出洞中仙”、“瑶池米酒遗凡香,留得万代享芬芳”等诸多盛赞,人们会奇怪,为何如此珍馐的客家糯米酒,却很少在商场、超市看到,也鲜有销售人员公开出售。
  其实在客家糯米酒颇负盛名的背后,一直存在着令人遗憾的两大“隐痛”:
  其一、客家糯米酒糖度高、酒精度低,容易酸腐,很难保存;
  其二,客家糯米酒生产过程为纯化学变化过程,工艺很难控制,质量不稳定。
  因此,客家糯米酒很少规模化生产,基本上处于小批量即喝即酿,很少在市面上大规模流通。这两大技术难题的禁锢,使得客家米酒的发展始终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直到和溢酒业的横空出世,才让客家糯米酒的风采广为人知。
  说起和溢酒业,不得不提及和溢酒业的前身——和溢酒坊,这个走过历史沧桑,历经岁月变迁的古老传统酒坊,如今正一跃成为集精益化、规范化于一体的现代化酿酒企业,旗下生产的多款纯手工客家糯米酒正成为北上广深最受欢迎的闽派黄酒,和溢酒业也因其高端闽派黄酒的品牌形象而名声在外。
  那么,和溢酒是如何克服技术障碍,做到质量稳定和长久保存的?
  历史上,和溢酒坊已完美继承了华夏古法酿酒技术和客家人独特酿酒技术的精髓,在客家糯米酒中独树一帜。如今,和溢酒坊传人更立志于用最好的原料、最严格的工艺、打造纯原生态无勾兑的环保酒,为此,和溢酒坊传人遍访世界酿酒行业,深入学习最尖端的酿酒技术,以保证每一滴和溢酒都在世界最先进的酿酒工艺和技术雕琢下体现和溢人精益求精的灵魂。目前,和溢酒取得的技术突破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膜过滤
  黄酒素有“千层脚”之说,意思就是黄酒的沉淀问题非常难以解决。把黄酒放在阳光下照射,可以清晰地看到很多悬浮物,它们是蛋白质-多酚络合物、淀粉、糊精络合物、聚糖、不溶性焦糖等多种成份。这些悬浮物极易滋生细菌,导致酒酸腐变质,同时也非常影响酒体外观、色质和饮用口感。去除悬浮物仅靠自然沉淀绝难实现,必须要依靠专业过滤。
  目前中国的黄酒过滤技术发展较晚,主要有棉饼过滤、硅藻土过滤、板框式过滤,但这些技术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因此,保证黄酒遇冷不浑浊、保质期内不产生沉淀,已成为制约黄酒更好参与市场竞争的技术瓶颈。而和溢酒业在过滤技术上,选用了德国最先进的膜过滤技术,不仅可使酒体澄清透明、富有光泽,而且在过滤过程中能有效杀菌,使和溢酒喝起 来更质感更健康。
  ★脱水
  熟悉酒液保存的人都知道,酒只有在酒精度达到12度时才有自我防腐功能。而客家糯米酒主要以糯米酿造,通过自然发酵,其酒精度一般只维持在10度左右,这对客家糯米酒的自我防腐功能提出了挑战。此外,由于南北方顾客不同饮用习惯,北方的顾客习惯白酒口感,他们往往不满足于12度的酒精度,于是会存在个体酿酒人为达到酒精度而采用食用酒精勾兑。这种做法不仅影响酒的口感,更有害身体健康,与客家糯米酒的初衷背道而驰。
  如何能既保证口感又不违初衷,和溢酒研究发明的脱水工艺成功解决了这个难题,通过和溢酒的工艺,两斤酒去掉一斤水,酒精度迅速倍增,10度变成20度左右。但脱水工艺会造成同等原料产量减少,使生产成本增高,这意味着为了保证每一滴酒的品质和口感,和溢酒不惜投入更高的成本。
  ★脱糖
  和溢酒运用脱水工艺后,使得酒的浓度迅速提高,但它在提高酒精度的同时,也提高了酒的糖度。现代人糖尿病越来越多,人们喜欢喝用糖度低的酒,因为糖度高的酒口感黏稠不够清爽。那如何在提高酒精度的同时,又降低糖度呢?答案就是脱糖。
  和溢酒研发的脱糖酒曲,在酿造过程中能够促进糖进一步转化为酒精。因为从化学原理来说,酒就是由糖转化而来,在一定的温度,糖转变为酒精,而在另外一定温度,糖会变成酸。糖到底是转化为酒精,还是转化为酸,关键在于合适的时间以及合适温度的把控。这样的工艺控制过程用“精妙”来形容毫不为过。和溢酒的脱糖技术成功掌握了“精妙”之法,它能够恰到好处地将酒中之糖转化为酒精,在降低糖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酒精度。
  “膜过滤、脱水、脱糖”三个看似简单的词语背后,实则是和溢酒业人对品质的不懈追求与卓绝付出。“膜过滤”技术、脱水脱糖技术等高端技艺,对于业内一般企业而言,不仅是因为技术难题难以解决,更是因为要克服这些技术难题,所背负的高额成本很多企业无力承担。在这一点上,和溢酒在投资上的姿态和手笔着实令同辈望尘莫及。因为,和溢酒的定位即闽西客家糯米酒高端品牌,这不仅体现在要选取最好的原料,采用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更体现在对产品品质的把控中,毫不犹豫的态度和孜孜不倦的严苛追求。


和溢酒业利用现代工艺让闽西客家糯米酒品牌横空出世


  好米出好酒,好曲得佳酿,祖传三十多种名贵药材,原生态纯手工酿造,精粹古方传承融合现代尖端科技,每一瓶和溢酒背后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滴和溢酒都散发着浓郁的情怀。得益于佳山丽水、千年文脉的滋养,一杯馥郁芬芳的和溢酒,一方底蕴深厚的客家文明,将化作闽西文化光辉灿烂的一页,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