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温州全市近900台血透机超负荷运作无法与患者数量匹配
《温州都市报》记者 夏忠信 / 时间:2016-11-04 13:41:33

  据温州网2016年11月4日讯 近日,有读者打进热线求助,说家有尿毒症患者急需做血透,可联系了几家医院,都说患者已满难以安排。眼见亲人在痛苦等待,心里很难受。
  昨天,市透析质控中心主任、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血液透析科主任刘毅证实了读者的说法。他说,在大医院,除非有病人逝去或者迁去外地,否则很难有空位能腾挪出来。
  刘毅说,温医大附一院目前有两个血透室,共有96台血透机。老院区的血透治疗目前已经饱和,无法接收新病人。而新院区有60多台血透机,大部分和老院区一样是固定病人。


温州全市近900台血透机超负荷运作无法与患者数量匹配


  由于资源有限,甚至出现了不少住院的“赖床病人”,就是为了能做上透析。刘毅对这种情况既无奈又同情,他说,一个病人最长可以透析30年。在大医院,只有病人去世了,机子才能腾出来。
  刘毅介绍称,目前温州有35家透析治疗点,近900台血透机,大约有4600名接受血透治疗的患者。
  基于目前饱和的血透市场,刘毅坦言,如今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增多,这部分是潜在的血透群体,温州去年大概增加了1000名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这个数量还在以每年15%至20%数量增加。不过,医院的资源显然未得到相应增加。
  供需矛盾突出,为何医院不增加血透机数量?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血透不像手术,它不是一个容易盈利的项目,因此医院不太热衷增加设备,宁愿选择高负荷运转。
  面对现状,刘毅建议称,可以考虑将社区、乡镇医院作为常规的血透治疗点。
  另外,一部分患者也可选择“腹膜透析”(透析包括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这个能在家里做,更方便,费用更低。”刘毅说。“当病人有残余肾功能的时候可选择先做腹透,维持4到5年。接下来,再适时改做血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