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河北省钢铁行业在邢台召开交流会探讨节水技术及标准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贾芳 / 时间:2016-09-19 13:23:39

  据河北经济网2016年9月19日讯 9月8日至9日,由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钢铁行业节水技术及标准交流会”在邢台召开。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省水利厅、宝钢、济钢、北京科技大学、《世界金属导报》等单位及省内钢铁企业的代表和业内专家,一起探讨钢铁工业节水工作,为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综合处副处长郭丰源介绍了全国工业节水的形势及相关工作,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副处长石锦丽介绍了钢铁企业取用水管理的有关政策。
  我省属于严重资源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量极低。人均、亩均水资源占有量分别为全国的1/7和1/9,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严重缺水警戒线。水资源缺乏和水环境恶化已成为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钢铁工业是耗水量大的工业行业之一,且由于我省钢铁工业粗钢产量高,耗水总量很大。因此,做好钢铁工业节水工作对全省工业节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一些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我省钢铁工业吨钢新水量逐年降低,数据显示,吨钢新水量从2005年的5.22立方米/吨降低到2015年的2.98立方米/吨,10年降低了2.24立方米/吨,降低了42.91%,年均降低率5.45%。但是,由于我省粗钢产量的快速增长,钢铁工业新水消耗总量从2005年的3.88亿立方米增加到2013年的5.79亿立方米,8年增长了49.31%,年均增长率5.14%。可喜的是,在2014年和2015年,钢铁工业新水消耗总量有所下降。
  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介绍,钢铁企业用水的原则,应该是分质供水、分质用水,先回用、后处理。也就是说,任何用水单元都无法再利用的水,或者不能充分利用的水,才进行污水处理,使其再生后回用。我省钢铁企业一直在积极开展节水工作,推广不用水或少用水的生产工艺,努力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减少吨钢新水量。其中废水处理回用是节水工作的重要方面,省内一些钢铁企业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配置了超滤、反渗透等水处理装置,经过处理后的再生水甚至可以养娇贵的金鱼,从而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王大勇同时指出,虽然我省钢铁工业节水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绝大多数钢铁企业吨钢新水量达到了河北省地方标准《用水定额》的要求,但钢铁企业之间节水水平还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部分企业在用水工艺、用水系统规划、节水设施及用水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改进空间,具有较大的节水潜力。在水资源紧缺的现实条件下,如果不能进一步挖掘节水潜力,提高我省钢铁工业整体用水效率,减少甚至杜绝污水排放,将影响我省钢铁工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限制我省钢铁工业在全国地位的进一步提升。“在保持稳定的粗钢产量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新水消耗量,开拓城市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全面减少钢铁工业地下水、地表水取水量,是一个艰巨的任务,需要大力开展创新节水新工艺。”王大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