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陕西环保产业集团榆林分公司将注重FMBR技术推广运用
陕西传媒网 李大维 白宇军 郭强 王涛 / 时间:2016-08-02 10:34:05

  据陕西传媒网2016年7月26日讯 榆林市属重度缺水地区,“十二五”期间全市天然水总量为32.29亿立方米,占全省水资源的7.3%,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3%,从维系全市生态环境平衡所需水量考虑,水资源可利用量仅为12.75亿立方米,有限的水资源和不断增加的需水量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制约绿色发展的主要瓶颈。由于各种污染物的产生量增加。榆林市无淀河、榆溪河、窟野河均出现季节性超标问题,部分河流枯水期长,生态基流水很难保障,大多处于四、五类水体以下,基本丧失自净功能,纳污河流允许排放量趋于饱和。在这样的情况下,陕西环保产业集团及其榆林分公司将重点开展以下项目。
  一是开展榆林煤矿矿井水综合利用项目。榆林市现有煤矿每年排出矿井水(疏矸水)超过数亿立方米,每天要排出十几万吨的矿井水(疏矸水),未来排放量会更大。大量的矿井水(疏矸水)排到河流、沙漠、山沟等处。不当的处理处置方式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同时也造成严重的水资源浪费。矿井水的综合利用不仅可以有效促进榆林市主要污染减排、促进区域内生态环境改善,将有效缓解当地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难题及榆林水资源供需矛盾,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集团确定开展榆林市煤矿矿井水综合利用项目,计划投资45.5亿元,“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16.5亿元,目前正处于项目申报阶段。
  二是加快污水处理业务布局。公司将应用PPP模式,根据榆林化工聚集的工业园区、工业聚集区,集团三大股东(陕煤、延长、有色)及其他区域工业企业的污水治理需求,针对市、县区、乡镇及农村的污水处理项目及污水处理厂托管运进行重点跟踪。针对污泥规范处置、中水回用等项目进行前瞻布局。力争今年完成榆林市污水处理厂委托运营,提前介入榆林市第二、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及榆溪河、榆阳河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三是加强污水处理防治能力建设。公司将于相关研究院所,知名高校等建立战略合作,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成果转化与应用,与市、县(区)政府建立战略合作,提供一揽子环保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并与行业中的竞争对手建立战略合作,形成强强联手,整合污水处理产业资源。
  注重对我国自主研发的FMBR兼氧膜污水处理技术的学习借鉴与推广运用(FMBR的关键是利用厌氧菌、好氧菌等多种菌落的共存特性。将传统污水处理生化-沉淀分离-过滤-消毒-污泥脱水干化-污泥处置多个环节合并,高度集成,实现污水和有机剩余污泥、有机污泥全部作为碳源使用,而且出水可直接回用,基本上没有二次污染,占地小,投资少,操作简单,很实用)。
  在未来2~3年,在建设水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高浓度难降解有机水处理技术、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究运用中抢占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