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上虞农发精品园区种植基地纳米凝水膜无土栽培小番茄
《上虞日报》记者 徐芳 / 时间:2016-06-22 15:21:56

  据上虞新闻网2016年6月22日讯 见过无土栽培、滴灌栽培,但你见过无土加滴灌,植物还需要奋力生长根系才能喝到营养的栽培法么?见识过大棚种植,但你见过装上监视器、感应器,采用现代物联网的大棚么?
  昨天,记者在省农发集团上虞有限公司的精品园区,发现有机、绿色这些概念,在传统和现代种植方法、管理手段的碰撞交融下,正成为现实。
  现代
  机器监视喂养的小番茄
  走进农发精品园区番茄种植基地,仿佛走进了一个现代化的绿色工厂:高大明亮的玻璃大棚内,一株株番茄整齐划一顺架子攀爬生长,地面没有一点泥土的痕迹;一块显示屏跳动着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的浓度,大棚外围一圈排风扇和加湿器一起正在卖力工作,将大棚内温度、湿度控制在适宜的范围。一切显得那么安静而井井有条。
  “我们公司与日本出云农援队共同合作开发了IMEC渗透膜番茄种植,这个番茄品种叫做‘京玉’,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采用这种种植管理技术的仅有四五家左右。”园区内负责番茄种植的技术人员小符介绍。
  记者发现,与常规无土栽培、液体栽培相比,农发公司的这种栽培模式,在植株根部添加了两道膜,最上面的黑白膜覆盖在培植基质之上,防止水分蒸发,可节约20%至30%的正常用水,下面的白色薄膜就是农发的拳头产品——IMEC单向渗透膜,它覆盖在营养液外。“原来的无土和液体栽培都是把所有营养直接送到植物嘴边,让它吃个饱,而如今有了这道膜,植株必须奋力生长自己的根须才能透过这层膜喝到营养,这样长出来的果实才更有生机和活力。”小符形象地比喻道。
  2.5亩的大棚内到处都是“机关”。“这是监视器和感应器,负责检测大棚内的湿度、温度、二氧化碳等数据,实时传输到电脑监控系统;这是高能LED植物照明系统,保证番茄的用光需求,这是节能加温系统,可以集约智能加温;这是POCS随水施肥优化控制系统,这是离子检测仪器设备,不断调整给液离子浓度……”现代化的设施让人眼花缭乱,小符说,“除了种子培育完成后移植固定到大棚内需要人工劳动外,其余几乎都由机器完成。”
  机器的精准喂养,保证了小番茄品质的稳定可控。“小番茄的个子大小、结果时间几乎可以测算。”小符告诉我们,按照这样栽培的番茄,果子都是一档一档往上长。从今年3月29日种下小苗,6月6日开始,距离地面最近的那一档番茄已经开始红了,一株番茄可以长13档左右,每档可以长五六两小番茄,一直可以收获到11月份。


上虞农发精品园区种植基地纳米凝水膜无土栽培小番茄


  传统
  熊蜂授粉 粘蚊纸除虫
  而大棚内除了“高大上”的现代化设备,记者也发现了两个“土”家伙,一个会动,小符介绍说那是专门养着授粉的熊蜂;一个带“色”,黄色的粘蚊纸,上面喷了点让蚊子“神魂颠倒”的雌性激素,一碰上就粘住了。
  “这个大棚里没有一点用农药的地方,即使发现有植株生病了,我们也是整株拔掉。”小符介绍说,授粉是最关键的一环,番茄授粉更是特别,因为授粉的部位被花瓣包住,一般蜜蜂喙比较短,无法深入花苞,只有采用喙比较长的熊蜂来授粉,才能成功。目前,熊蜂授粉保证了番茄90%以上的结果率,几乎每朵花都能结果。
  “刚才那道反渗透膜,是一种reshuffle材料的纳米凝水膜,植物的根系生长在纳米膜的上表面,避免病毒、细菌的产生和病虫害,同时营养液从纳米膜下表面供给,水分和养分可以通过,但病毒细菌、病虫无法透过纳米膜。在室外种植的时候,膜还有防水、防草的功能,将栽培槽与土地完全隔绝,提供干净的生长环境。真正做到绿色、有机。”
  传统与现代管理手段的运用、碰撞生产出标准而稳定的产品与品质。除了绿色、有机,更与普通水果番茄不同的是,经过IMEC渗透膜种植技术栽培的水果番茄经测试无论糖度、谷氨酸钠、氨基酸、番茄红素都比普通水果番茄高出3倍左右,尤其是氨基酸成分比普通番茄高出5倍左右,不仅口感更美味,营养价值也大大提升。
  投入
  打造一流“菜篮子”
  “这些精品水果番茄6月份开始进入采摘期,这也是园区自去年冬季栽培实验基础上推出的成批量产品,按照目前估算,可以采摘3万斤以上。按照目前水果番茄每斤58元左右计算,生产效益还是较为可观的。”农发集团上虞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经理施振玉介绍。
  在农发上虞精品园区,像“京玉”水果番茄这样的水果精品正在源源不断地落户。“作为省政府直属国有农业企业,我们与省农科所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承担起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任务。园区已经完成了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和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认定。目前园区内还专门开辟了50亩新品种植基地,除番茄外,芦笋、芥蓝等10多种高端蔬菜品种也取得了良好的实验效果。依托集团一流的检测技术和农业设施设备研发技术,我们要把上虞的精品果园打造成真正绿色、有机的省内一流的‘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