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晋中天绿环保自主研发成功膜技术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山西经济日报》记者 郝光明 董永德 / 时间:2016-05-25 14:00:42

  据山西经济网2016年5月25日讯 从两万元起步到如今的年销售额超亿元,并有16项国家专利,占领国内18个省市市场,被命名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十年的时间,晋中天绿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中天绿”)一次次的破题性探索,让许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它发端于晋中故里、魏榆腹地,将一流的产品与服务销出国门,走向世界。
  晋中天绿的传奇发展,为全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塑造了可资借鉴的样本、典范。
  “榆次锅炉”
  老品牌的涅槃重生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纺机、液压、锅炉、电缆是晋中驰名九州的四大名片,提起它们,不仅晋中人如数家珍,就是外市、外省人也如雷贯耳。
  “尤其是90年代末,榆次的‘环海锅炉’品牌有‘中国锅炉大王’的称号,在全国乃至世界锅炉制造企业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晋中天绿公司总经理姜小伟谈起榆次锅炉曾经的辉煌,满脸兴奋与自豪。
  然而,市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进入新世纪,在市场经济大潮下,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四大名片色彩逐渐暗淡下来,尤其是锅炉产业,短短几年时间,很多锅炉企业濒临倒闭,一大批锅炉行业顶尖的技术人才开始流失。
  姜小伟的父亲,一个半辈子和锅炉打交道的老技术员,也面临下岗失业的困境。思前想后,刚过而立之年的姜小伟决定带领大家重整精神、艰苦创业,尽自己最大努力重振榆次锅炉品牌辉煌。
  2006年,怀揣着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的两万块钱,姜小伟注册成立晋中天绿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带领着5名技术人员,在不足1亩的租用场地内,用几台二手电焊机开启了他们的创业历程,姜小伟的父亲也在这5名技术人员中。
  “榆次传统的锅炉行业环保、节能跟不上,不懂得技术创新,所以市场份额越来越小”,基于此,自打公司成立起,姜小伟就带领大家深入研究我国能源结构特点,紧紧瞄准“能源、环保”两大主题,持续探究锅炉制造业新理论、新技术和市场走向,致力于科技创新与研发应用。
  2007年,由姜小伟的父亲组织团队研发的CWSS型气化燃烧无烟环保锅炉诞生。该锅炉技术采用煤制气原理,不设高大烟筒、不设任何除尘、脱硫设备,而通过炉体内部的特点结构,在燃烧过程中同时消烟、除尘、脱硫,各类综合环保排放指标也大大低于普通的燃油、燃气锅炉。
  作为公司的第一代锅炉产品,由于节能、环保,有着传统锅炉所无法比拟的优势,所以一经投放市场,便深受广大顾客青睐,更被天绿人称作公司起家的法宝。
  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公司成立之初便成立技术研发中心,以产品研发创新为引领,晋中天绿一步步脱离困境、发展壮大。
  短短十年,晋中天绿申请国家专利30多项,先后研发并向市场推广了气化燃烧无烟锅炉、数控气化无烟尘环保锅炉、卧式燃煤蒸汽锅炉、返烧式环保型热水锅炉、返烧式环保型立式蒸汽锅炉、燃油(气)锅炉等一大批广受用户和环保部门好评的高性能环保锅炉,产锅炉1800蒸吨,销售额过亿元。特别是在我省全力推进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晋中天绿抓住矿井机械化改造的难得机遇,乘势而上推广自主研发的成套矿用环保锅炉,实现了7大煤矿集团产品全覆盖,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
  2015年,晋中天绿瞄准石油开采业需求,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标准研发制造了新一代高压注气锅炉,该设备机组采用天绿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中央全自动控制平台,全面引入数控柔性技术和一键式紧急停车技术,集中控制供电、燃烧、注水、水处理、供油等各系统模块,极大地提高了开采效率 。广泛中标国内油井,并打入了中亚、中东和东南亚石油开采市场。
  今年3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市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上,来自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的经销商经过认真筛选,最终与晋中天绿达成了1800万元的油田注气设备采购协议。
  探寻绿色发展
  叫响“晋中天绿”品牌
  伴随着晋中天绿主打高性能锅炉产品市场占有率的不断上升,规模的不断壮大和声誉的日渐提高,姜小伟带领他的团队制定了公司由“长高”向“变壮”的一系列发展战略。
  水是人类生产生活所必须的重要资源,而水污染形势却日趋严重,污水处理则是“绿色发展”中的大课题。如果说不断衍生高性能环保锅炉家族成员是在“向空气要绿色”的话,那么在污水处理中,创新污水处理技术则是在“向污水要绿色”。随着天绿公司膜技术污水处理设备的研发,污水处理的“大智慧”正不断刷新着市场新高度。
  今年年初,天绿公司正式中标晋中开发区人民医院500吨/日医疗废水处理工程。
  “按照传统的污水处理设备,需要占地3亩的,投资费用在400万左右,而使用我们研发的设备,占地面积只需200平方米,投资180万元左右。”姜小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
  “也许很多人都闻‘污’色变,觉得污水处理厂是个‘脏乱臭’的代名词。那是因为他们并未见过高科技又简约美观的污水处理设备。新一代的污水处理设备不仅是高科技产品,也可以是个艺术品,不仅是‘治污能手’,同时给予了技术专家创新空间。我们公司将自主研发的膜技术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广泛应用于学校、医院、养老机构、景区和大型公共场所,用最小的占地面积和最高的效率实现了高效性价比。”姜小伟说。
  在膜技术一体化污水技术的基础上,晋中天绿在污水处理上深耕细作,先后开创或改进了传统活性污泥工艺、间歇曝气活性污泥工艺、厌氧缺氧好氧工艺、矿井污水处理工艺等一整套工艺技术。由于产品占地面积小、性能好,产品已覆盖国内26个省市并远销欧洲。
  为进一步做好科技研发,不断促进产品的创新、更新换代。天绿公司不断吸收高精尖人才,团队成员也由当初十几名清一色的榆次籍老专家扩充为来自天南海北的42名专业技术人才。同时,还不断申请国家级专利,累计获批十余项。2014年,晋中天绿正式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与此同时,晋中天绿正在绘织“百人计划”,进一步扩充省级技术研发中心,更好地在环保理论、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领域深耕厚植、蓄势待发。
  恪守诚信敬业精神
  永葆“晋中天绿”常绿
  十年,晋中天绿创造了一次次发展传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让几近销声匿迹的榆次锅炉重新焕发生机,从最初创业的艰辛到公司一步步做大做强,探寻其发展轨迹,更是一名掌舵者带领团队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勇攀高峰的奋斗史。
  在姜小伟看来,公司一步步做大做强,除了不断坚持科技创新外,更重要的法宝是公司团队始终恪守诚信、敬业的新晋商精神。“做事先做人”,当掌舵者的人生追求与境界,转化为全体团队人员的共同理想追求,企业的快速发展便不再遥远。
  “我进天绿9年了,要说哪一点让我印象最深刻,那就算2008年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申请了迄今为止唯一的一笔银行贷款来准日准点发放员工工资。”公司办公室财务人员刘丹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晋中天绿因为年度效益好曾多次额外增加员工奖金、提高客户货款优惠幅度,但在困难年份从没有做过克扣工资、偷工减料等事情。
  7年前因为家庭困难没有选择上大学的申晓杰,近几年由于销售业绩好,在市区买了房子和轿车并结了婚,这在几年前还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进来公司第一年没有做成一笔订单,到年底心里很慌,觉得过年后得新找工作了。可是没想到年关前姜总却借给我一辆桑塔纳让我跑业务。”就这样,公司负责人的包容和信任让申晓杰在感动之余暗暗加了把劲儿,终于慢慢成长为公司的销售能手。
  坚守诚信、包容、敬业、奋斗这些好传统并非易事。公司的掌舵者姜小伟很多时候都是将自己的利益放在了最后,认准大局、放远眼光,拴住了公司上下、全国各地代理商的心,从而带领着一支团队,乘风破浪、一路前行,让很多在常人眼里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成功是永无止境,应一直在路上。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头件事是结合‘一带一路’规划自己的走出去战略,深入考察印尼设厂条件,准备在海外建立首个生产基地;要进一步打造好长凝生态园基地,直接投身生态环保建设;坚持对养老院、孤儿院的‘定点捐助’和对下岗职工的‘精准帮扶’。”姜小伟与记者谈起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我们将以博大的胸怀,积极投身到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以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创造我们中华民族的品牌!”。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