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胜利石油开发中心分级超滤膜过滤为特低渗透油田注水
《科技日报》记者 孙明河 / 时间:2016-03-22 11:29:33

  据中国科技网2016年3月21日讯 深埋在2800米的地下,由于特低渗透导致平均单井日油只有1.4吨,这就是有“磨刀石”之称的胜利油田滨425区块。面对这一世界级难题,胜利石油开发中心进行了“精细地质研究、全过程油层保护、精细注水管理”组合创新,用技术加管理的方式,生生撬开了这块“磨刀石”。3月初,该组合创新开始在滨425区块的46口油井实施,预计新增产能3.75万吨,提高采收率19.3%。
  特低渗透油田注水、拿效益等是世界级难题,在当前世界低油价形势下,开发与创效更是双难。胜利石油开发中心先从地层入手,绘制了滨425区块39个小层的沉积相分布图,根据滨425区块的储层特点,研发新型的钻井液体系。作业采取精细过滤后的水作为入井液,确保作业过程中油层不受污染。采油过程中,清蜡热洗采用空心杆洗井工艺,确保洗井液不进入地层。
  有效注水是特低渗透油藏改善开发效果、提高效益的关键。胜利石油开发中心在水质管理上精益求精,将现有水质标准细分为六级,采用不同级别的超滤膜进行过滤,所有设备实现智能控制。他们还攻关降压增注技术,解决注水压力高的难题,研制自动测调多级分层注水管柱,满足特低渗油田开发分层注水的需要。
  这一组合创新历时两年多,先后攻克16项瓶颈技术,形成针对不同类型特低渗透油藏开发的技术系列。最先在滨425-4和滨425-斜27两个井组开展注水实验,日油由6.5吨上升至19.2吨,挑战了多年困扰特低渗透油藏“注不进、采不出”的难题。此后在滨425区块全面实施注水开发,其中7个井组的日油由28.6吨上升至63.1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