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华能威海电厂荣获并一直保有“国家节水型企业”称号
《大众日报》 / 时间:2016-01-08 08:12:56

  据大众网2016年1月6日讯 “注重科技、保护环境的绿色公司”,走进华能威海电厂,最醒目的便是这一关于华能集团“绿色公司”企业理念,而该厂厂长姜伟国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则是:不环保不发电!这个坐落于国家园林城市、世界宜居城市——威海市,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全国一流火力发电厂”,对于环保与发电的和谐追求可谓执着,也是华能电厂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的一个缩影。
  华能威海电厂是国家“九五”重点建设项目,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污染治理领域获得“中国美丽电厂”、“国家环境保护百佳工程”等众多荣誉称号,成绩斐然。
  作为用水大户,该厂高度重视废水的回收利用,投入重金建设了日可处理污水1440吨的污水处理站,并帮助拦截处理了附近企业、村庄的生活废水,废水回收利用率达100%,实现了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零排放。
  该厂是全国电力行业首家采用反渗透海水淡化技术作为发电水源的企业。为此,该厂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建成了两期日产能力分别为2500吨、7200吨的海水淡化工程,使得处理以后海水的脱盐率达到了98%,确保了全厂生产用水。每年可分别节约90万吨、250万吨自来水,荣获并保持了“国家节水型企业”等荣誉称号。


华能威海电厂海水淡化系统(图片源自:中电环保)


  华能威海电厂海水淡化系统
  采用高效反应沉淀池+超滤+海水反渗透+二级反渗透+EDI工艺,并配有余热利用及高效能量回收装置,该厂是国内第一个以海水为水源采用海水淡化+全膜法工艺的大型电厂。能量回收效率超过94%,脱盐率超过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