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采用分级超滤膜过滤胜利油田对注水水质管理精益求精
《胜利日报》 / 时间:2015-12-16 09:48:37

  据胜利油田新闻网2015年12月14日讯 胜利油田石油开发中心通过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和精细管理,破解了滨425特低渗透油藏效益开发的难题,形成了“精细地质研究、全过程油层保护、精细注水”配套技术,闯出了一条特低渗透油藏实现效益开发的新路子,可为同类油田的开发提供借鉴。
  石油开发中心滨425区块属于滩坝砂油藏,油藏平均埋深2800米,平均渗透率为9.6毫达西,平均单井日油只有1.4吨,属典型的特低渗透油藏。
  特低渗透油田注水是世界级难题,尤其是10毫达西以下的特低渗透油藏,通常情况下采用大型压裂,靠弹性能量进行开发;或采用大型压裂+CO2气驱开发。但这些开发技术投资高,经济效益差。
  石油开发中心组织地质研究人员精细基础地质研究, 细化地层对比,重建滩坝砂沉积相模式,绘制了39个小层的沉积相分布图,理清了每个小层的平面展布和对应关系,为注水开发提供依据。深化对储层的微观结构、特低渗储层渗流机理及伤害机理研究,从而发现了制约特低渗透油田开发的瓶颈问题,逐步攻关完成了相关配套技术。
  科研人员通过技术创新,实施钻井、作业、采油全过程油层保护。根据滨425区块的储层特点,研发了新型的钻井液体系,实现了钻井过程中油层保护的目的。作业时采取精细过滤后的水作为入井液,确保作业过程中油层不受污染。采油过程中,清蜡热洗采用空心杆洗井工艺,确保洗井液不进入地层。首创解堵测压一体化射孔管柱。通过以上措施,新井投产方式由过去的“压裂投产”转变为“全过程油层保护+常规射孔”的投产方式,使新井投产费用减少70万元。目前,石油开发中心对特低渗油藏进行细化分类,根据每个区块的油藏地质特点,已经为每一个区块量身定制了不同的油层保护技术方案及钻井液体系,并见到明显效果。
  有效注水是特低渗透油藏改善开发效果、提高效益的关键。石油开发中心在水质管理上精益求精,将现有A1级水质标准细分为六级,采用不同级别的超滤膜进行过滤,所有设备实现智能控制,实现了A1级水质长期稳定达标。他们还攻关降压增注技术,解决了注水压力高的难题;研制了自动测调多级分层注水管柱,满足了特低渗油田开发分层注水的需要。
  副经理王金铸说,“特低渗透油田配套开发技术,是中心科研人员历时两年多技术攻关,先后攻克了16项瓶颈技术才得以实现,形成了针对不同类型特低渗油藏开发的技术系列。该技术的应用使特低渗透油田的开发在技术上获得突破,也实现了特低渗透油田的效益开发。”
  从2013年石油开发中心优选滨425-4和滨425-斜27两个注水井组开展注水实验,日产油由6.5吨上升至19.2吨,挑战了多年困扰特低渗透油藏“注不进、采不出”的难题。到2014年,滨425区块全面实施注水开发,见效7个井组,日产油由28.6吨上升至63.1吨,自然递减由15.7%降至-7.8%,从而实现了滨425特低渗油藏的有效注水开发。
  日前,他们正实施滨425区块整体调整方案,部署新井46口,其中油井30口,水井16口,预计实施后,区块新增产能3.75万吨,提高采收率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