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南昌湾里区农村采用分散式膜技术污水处理器全域覆盖
《中国环境报》记者 史小静 / 时间:2015-11-09 13:32:49

  据中国环境网2015年11月6日讯 2015年9月,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来到湾里,造访被评为“中国最美工厂”的江中集团制药基地。
  什么样的工厂能吸引这位远道而来的外宾?
  走进江中制药基地江中药谷,丘陵绿景、湖光山色,一眼望去难寻建筑痕迹,如果不是大门口的标识,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制药企业。
  占地3000亩,工厂建筑面积仅占300亩,绿色面积高达90%,空气洁净度30万级,湖水达饮用标准,坐拥青山绿水,推崇“自然如是”理念的江中制药堪称湾里区生态工业的典范。
  然而,时间若是倒退几十年,湾里可并非这个样子。
  走进湾里工业文明纪念馆,一台14寸的黑白老电视、一台旧风扇、一个旧车床,诉说着这个工业故区的发展历史。
  上世纪六十年代,湾里成为南昌市战备外迁的目的地,万人奋战,一座山城拔地而起,工业迅猛发展。
  “南昌市80%的企业在湾里,当时大概有 180家,上世纪八十年代,湾里工业产值近两个亿,从业人员近两万人。”湾里区旅游局局长杨根回忆道。
  然而,大量工业生产带来的污染也让湾里背上了沉重的环境包袱。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因市场经济的冲击和生态环境问题的困扰,湾里的发展陷入困境。
  如何找到一条适合湾里的发展之路,成为摆在区委、区政府面前的一道重大课题。
  “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开始区委、区政府比较迷茫,什么都想抓,工业、商业、旅游、生态都觉得重要。”湾里区区长杨晓辉说。
  转机出现在2011年,以旧城改造为契机,湾里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好的环境让湾里的旅游业重新焕发活力,逐渐增加的游客、越来越多的投资,让湾里看到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湾里的发展定位也逐渐清晰起来。
  “2013年底,区委、区政府开会重新讨论发展定位,我们几套班子基本达成一致,要走绿色发展道路,走旅游强区的道路。这么好的生态,不能急功近利。”杨晓辉说。
  “区里对环保人员、资金的支持是空前的。现在行政改革整体形势都是缩编的,唯有环保部门是增编的。” 湾里区环保局局长刘方皎说。2014年,湾里直接用于环境改善的资金达两亿元,而当年的财政收入总额也只有10亿元。
  随着投入的增加,改变逐渐发生。相继实施的三轮旧城改造,使湾里彻底改头换面。按照“全域景区”的理念,湾里致力于把城区作为公园来改造,把农村作为景区来打造。
  在垃圾处理方面,湾里全面推行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的模式,实现垃圾下山、垃圾出城。
  加大水资源的保护力度,集中铺设管网,在城区建设污水处理厂,乡镇建设污水处理站,农村采用分散式膜技术污水处理器,湾里基本实现了生产、生活污水应收尽收。“污水处理全域覆盖,在江西省应该是首家。”杨晓辉说。
  今年1月,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湾里成功通过环境保护部的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
  刘方皎说:“创建国家生态区是目的,更是一种手段,原来湾里没有污水处理厂,通过生态创建,我们建起来了,这是逼自己做事。”
  “连续8年的生态创建,使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和提升,生态环境优势凸显,老百姓的环境保护意识增强了。”湾里区环保局副局长赖勇明说。
  环境改善后,湾里的生态红利越发凸显,旅游业迎来大爆发,对于几年内的变化,很多人都毫不吝惜地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相关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湾里区每年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2014年接待游客数达4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1%和50.3%。
  对于湾里的变化,杨晓辉坦言:“在生态环境上投入,从发展潜力看,我们没有吃亏,我们是后发优势。湾里如果没有良好生态,在南昌作为一个区是立不了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