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茂名石化采取措施优化化学水装置运行方式和再生操作
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 / 时间:2015-09-17 15:35:27

  据中化新网2015年9月6日讯 中石化茂名石化分公司目前拥有2000万吨/年炼油和100万吨/年乙烯的生产能力。与之相配套的工业水系统亦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子系统,共有两个新鲜水场总供水能力18900吨/小时、12个总供水能力为262500吨/小时的循环水场、两个化学水场总一级除盐水供水能力为1500吨/小时、两个污水处理场处理能力为2200吨/小时、污水回用能力1490吨/小时。
  为落实节水工作要求,茂名石化采取措施优化化工化学水装置运行方式和再生操作。
  一是根据水质变化,对一级脱盐系列接近失效终点才进行再生,每月减少再生耗水1600吨;
  二是一级脱盐系列实行循环投床操作方法,年节水1.2万吨;
  三是更换使用寿命超期离子交换树脂,达到延长周期制水量、减少再生和投床水耗目的;
  四是优化再生操作,使一级脱盐系列每月节水5200吨;
  五是抓好凝液系统运行,保证化工区域合格凝液均得到回收,从而减少二级脱盐水制取,少用低硅水,达到节水目的。
  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2011年化工化学水节水66万吨,2012年节水9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