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武汉乙烯化学水装置采用离子交换技术生产二级除盐水
中国石化新闻网 刘荣艳 李瑞娟 / 时间:2015-09-17 15:26:31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15年9月7日讯 近段时间,武汉乙烯化学水装置优化工艺操作,节能降耗收到实效。
  武汉乙烯化学水装置采用离子交换技术生产二级除盐水,每月再生离子交换器、投运离子交换器、清洗过滤器等操作产生废酸水约400吨、废碱水约5至6千吨。在中和池改造前,这些废水都需要加酸和加碱进行中和后合格外排,且中和池的进口由闸板控制,不仅操作不方便,而且闸不严,往往会造成刚刚调好的水进入废酸水或废碱水,造成不合格,必须进行二次中和。
  为此,化学水装置优化工艺操作,根据离子交换器再生的废水酸碱性不同的特性,分池储存,利用再生阳离子交换器的废酸水去调节再生一级除盐系列、混合离子交换器的废碱水,优化了阳离子交换器的再生周期,保证一个中和池内一直有酸水。此举不仅提高了中和池的调节效率,且降低了酸碱消耗。每月化学水装置利用废酸水调节废碱水,节约盐酸消耗约10吨,一年减少盐酸消耗约120吨,节支近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