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住友电工PTFE中空纤维膜废水处理组件耗电量削减三成
日经BP社记者 松田千穗 / 时间:2015-09-16 14:16:18

  据日经能源环境网2015年9月10日讯 住友电气工业开发出了使用聚四氟乙烯(PTFE)中空纤维膜的膜分离活性污泥处理(Membrane Bio-Reactor,简称:MBR)用大型组件(图1、图2)。特点是,可将曝气所需的电力较以往产品减少约1/3。该公司将面向污水处理等废水处理用途销售这种模块。


图1

 图1:废水处理组件——日本下水道事业团的实证实验中使用的模块(膜的长度为3米)


图2

图2:以往产品的使用示例


  MBR是将微生物法(活性污泥法)及膜分离技术结合到一起的污水处理方法,在利用微生物分解废水中的有机物的同时,通过膜组件对微生物及未处理废水中含有的固体成分实施分离。该方法一般是将膜沉入微生物(活性污泥)槽中实施吸引过滤处理,为了防止微生物本身对膜造成污染,必须要通过曝气使膜振动,不停地清洗。但曝气处理会消耗大量电力。
  而新开发的PTFE中空纤维膜不仅具有出色的柔软性,容易振动,而且膜也不易被污染。此外,作为由单一材料构成的中空纤维膜,与利用其他材料制成的膜相比,还具备8~10倍的强度。凭借这些特性,可使通常最大为2米的膜长度伸长至3米,加大振幅,从而提高膜的洗净力。另外,通过高密度配置膜,还将每个膜组件的过滤面积最大扩大到了约60平方米。
  凭借上述功能提高效果,单位处理水的曝气风量得到降低,耗电量降到了原来的2/3以下。日本下水道事业团对MBR进行的约一年的研究证实,废水处理所需能量可以减至MBR普及促进的目标——0.4千瓦小时/立方米以下。
  此外,相同单位处理量的设置面积也可缩小至原来的约2/3,能够降低水槽建设费及管道构件费等初期成本。由于可实现低成本处理,因此除了原来作为重点地区的韩国、中国大陆及台湾之外,住友电工还将向北美、东南亚等地区扩大该组件的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