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探访浙江永嘉县楠溪江景区下日川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台州网络电视台 王高省 / 时间:2015-08-17 11:15:55

  据台州在线2015年8月15日讯 7月22~23日,“甬台温生态行”来到温州,探访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以及乐清市芙蓉镇黄金溪的治水方式和治水成效。
  豫章村位于楠溪江中游,全村334户,户籍人口1192人,常住人口700人。2014年8月,该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开建,同年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接户率达90%以上。该村的污水治理工程采用“复合生物滤池加灌溉”处理技术,设计出水水质达到Ⅰ类B的标准,实际操作中已经达到了Ⅰ类A的标准。
  温州永嘉县沙头镇豫章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项目经理钟政:“去年在建之前,是村里污水到处自然流或者排放到雨水沟里面,通过我们去年一年的周期建设,现在看到基本上是水质变清了,对水生态环保都进步了一大步。”
  与豫章村不同,位于楠溪江景区的下日川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采用的是一体式膜处理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可以用于灌溉,这也切实解决了当地村民生活污水和旅游业餐厨污水的排放问题。


浙江永嘉县楠溪江景区下日川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温州永嘉县环保局副局长虞金定:“把排出来的废水,从上流不直接排到水里,就排到那个污水主管网,排到下流来处理,建一个大型的污水处理厂。”
  在温州,记者们还探访了位于乐清市芙蓉镇的黄金溪。黄金溪全长14.16公里,是芙蓉镇的主要水系和饮用水源地。前些年,随着各种加工小作坊、违章建筑和烧烤餐饮店的蔓延,各类污水直排黄金溪,导致溪水发黑发臭,成为典型的“黑臭河”。
  从2011年开始,芙蓉镇启动黄金溪海口村段500米整治,并引入商业资本进行投资。
  花村清寓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泰康:“什么个回报呢?比如说环境好了,房产高了,也就是说把两岸治水的成本纳入到房产去,比如说我盖10万平方米,我治了一个亿,那每个平方是100块钱,那如果说治了1.8亿,那每平方纳到房子的成本上去。”
  经过三年来的治理,如今,黄金溪水质已达到三类水标准。而黄金溪的民间治水市场化操作,在全省创了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