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武汉理工新能源生产的膜电极性能接近全球最先进水平
《湖北日报》记者 江萌 张泽溥 / 时间:2015-08-14 14:43:17

  据荆楚网2015年8月13日讯 昨日,武汉汤逊湖畔一处两层楼厂房内,技术人员正专心地组装着燃料电池的“心脏”——膜电极。很难想像,这处没有庞大生产线、甚至罕有报道的厂区,竟是全球第六大燃料电池膜电极生产企业——武汉理工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大本营。截至去年,该公司膜电极出口累计达30多万片,是我国最大的燃料电池出口商。
  一张薄膜与全球巨头共舞
  依托武汉理工大学的核心技术,成立才9年的武汉理工新能源公司在燃料电池领域玩出了世界级水平。其生产的膜电极性能接近全球最先进水平,批量出口欧美。据美国杜邦公司最新统计,武汉理工新能源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达全球第六,仅次于美国戈尔、3M等5家公司。
  理工新能源公司从事的行业,很多人甚至从未听说。
  该公司副总田明星笑称,这得从新能源汽车说起。新源汽车分为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3类。燃料电池汽车被认为是终极电动车,燃料电池就是汽车的“发动机”。“理工新能源公司就从事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制造,在全世界是个极其细分的市场。”
  在该公司厂房内,最稀奇古怪的是一张张薄如报纸的黑色薄膜,这就是公司的王牌——膜电极。田明星拿起一张膜电极,贴在一块刻满弯曲流道的金属板上演示。“一层膜贴一块金属板,像千层饼一样叠起来就是电堆,配上辅助系统,就是一块燃料电池。通常车用燃料电池有两个电脑机箱大小,再加上一个氢气罐,就可发电驱动汽车。”
  与纯电动汽车充电慢、续航里程不高相比,燃料电池汽车3分钟可充满约5公斤氢气,行驶500~600公里。
  未来潜能或将爆发
  这一代表未来汽车发展的市场,抢食者并不多。田明星说,一是燃料电池价格高昂,市场受限。燃料电池含铂金等贵金属,一块车用电池成本高达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二是技术难度高。“别小看那几张薄膜和膜板,最难的是材料研制。如何研发出新一代的材料,以保证安全、提升发电效率、减少体积,难倒全球一大排企业。”
  武汉市汽车产业办副主任李林清说,由于新能源汽车刚起步,包括理工新能源公司在内的燃料电池企业规模还不大。但燃料电池汽车一旦成为未来主流,市场不可限量。
  去年,日本丰田公司制造的全球第一款燃料电池汽车开始上市销售。田明星预测,随着燃料电池汽车逐步大规模商业化,电池成本也将大幅降低,该公司将呈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25年,公司产值可增至数十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