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东江门拟规划将海水淡化作为大广海湾地区第二水源
《江门日报》记者 叶田 梁凌宇 / 时间:2015-08-11 10:03:21

  据江门新闻网2015年8月7日讯 据国家海洋局发布的《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5)》显示,2014年全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近6万亿元,其中海洋新兴产业、未来海洋产业逐步显示出其成长性。“十二五”期间,中国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达20%以上。
  加快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江门也在积极作为。《江门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2011-2020)》明确指出,未来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资金投入,支持海洋环保、海洋新能源、海水利用、海洋医药、海洋生物、海洋保健食品等领域的创新开发和重大产业化项目,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加快发展打基础、做准备。
  在《江门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2011-2020)》中,把清洁能源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水综合利用业、海洋生物育种以及健康养殖业这五大产业纳入今后我市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目前,这五大产业发展稳步提升,预计到2020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海洋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特色鲜明、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例达40%以上。
  目前,我市的海水综合利用还处于试点阶段,尚未大力发展。
  据悉,川岛海水综合利用工程、漭洲海水淡化工程等,除了大力开发风能、太阳能、波浪能等以外,还将探索海岛淡水不足的解决办法。海水综合利用方面,可依托台山核电、国华台电的水处理先进工艺,加大对海水的直接利用技术研究,在川岛等地试点建设海水淡化工厂。
  海水淡化技术的核心是脱盐,要使海水经过处理后达到可以饮用的水平,就需要脱盐率达99.5%以上。目前国外有多家公司可以提供这种用于海水淡化的膜,我国杭州水处理中心、贵阳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也基本上能达到这一水平。如果大广海湾地区能够在台山电厂附近兴建海水淡化厂,实现电水联产,淡化海水成本将低于4元。估计在未来5到10年后,海水淡化的成本价格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海水资源丰富,没有枯季存在。因此,大广海湾可以规划将海水淡化作为第二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