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贵港智鸿环境自主研发太阳能动态膜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网联盟中国 / 时间:2015-07-10 15:21:06

  据中国网联盟中国2015年7月6日讯 贵港市智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广西著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西创新型企业,广西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目前企业拥有专利12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自治区级科学技术研究成果6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四项,地市级科技奖励五项,公司的膜技术研究成果在2009年至2013年连续5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被评为“中国高新技术优秀项目奖”,公司被大会组委会授予“中国-东盟博览会优秀参展商”光荣称号,2013年荣获由国家科技奖励办批准设立的“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和“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环境科技的研发和成果推广,工程业绩遍布全区屠宰、茧丝、造纸、制药、松香、电镀、医疗、生活污水、农村饮水等行业约300多项成功工程实例。
  在水处理科技领域中,智鸿公司目前拥有如下竞争优势:
  一、核心技术优势。
  目前企业研发的核心技术工艺主要有以下三项:
  1、变频式污水厂双膜式膜生物反应器技术设备,主要应用于中小型污水处理厂的整体解决方案,处理出水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标准A。“变频双膜式膜生物反应器”已成功应用于万吨级污水厂,正向千吨级乡镇污水厂全面推广。
  2、ZY-M双膜式膜生物反应器,主要应用于日处理量在1000立方米以下诸如:养殖废水、屠宰废水、医疗废水的中小型废水处理,与传统的废水处理工艺相比具有占地少、操作简便、自动化程度高、能有效去除高浓度废水中污染物,处理出水达到或优于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96)规定的一级排放标准,“ZY-M双膜式膜生物反应器技术”经广西区科技成果专家组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


ZY-M双膜式屠宰废水处理一体化设备

ZY-M双膜式屠宰废水处理一体化设备


  3、太阳能动态膜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采用动态生物膜拦截工艺和抗污染技术,具有结构紧凑合理、自动化程度高、易于安装、占地面积少、配套太阳能发电系统,具有低能高效,已成功用于城镇生活废水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领域,本技术入选《广西“清洁乡村,美丽广西适用技术名录》并在全区推广应用。
  二、持续研发能力优势。
  企业创建了贵港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正在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建设了“变频双膜式膜生物反应器技术污水处理厂应用示范基地”、“PVDF膜技术自来水厂应用示范基地”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应用示范基地”等三个示范基地。
  三、产业化条件优势。
  企业已获得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生产研发基地即将投入使用,2014年在国信证券和经济咨询公司的帮助下,开始股份制改造,计划在2015年一季度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上市,将大大规范了企业经营模式,增强了企业融资渠道,极大的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四、企业发展潜力大。
  目前企业总体注册资金1800万元,近三年累计产值达到1.24亿元、税利1360万元,公司的产业化发展已全面提速,公司拥有如下三大产业基础:
  1、广西振生智鸿水务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为智鸿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城镇供水设施、城镇污水及工业废水等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
  2、广西蓝海洋环境工程监测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主营业务为:环境监测、环境清洁生产技术咨询,环境影响评估服务。公司拥有先进完善的实验室和分析化验设备,具有320项国家资质(CMA)认定的环境监测项目,为公司创新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精密的实验、分析数据,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方位的环境监测业务。
  3、生产研发基地(在建项目),将建设一个4000平方米的科技实验大楼,年生产各类水处理设备11000台,项目已于2014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12月建成投入使用。
  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发展动力,用创新引领未来的企业宗旨,团结拼搏,努力开拓,力争把企业打造成我区科技创新型亿元企业,环保科技领域的超级旗舰。


抗污染高通量PVDF纳米合金膜组件

抗污染高通量PVDF纳米合金膜组件


  五、典型案例
  1、案例名称
  案例名称:太阳能动态膜农村污水处理及清洁乡村项目
  2、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生态环境也同时受到了破坏,自然水体污染与富营养化日益严重,特别是在一些偏远地区和经济条件较差的小城镇和农村,由于村屯住宅分散,生活污水不易集中处理,再加上这些小城镇和农村的生活水平相对落后,多数居民住户、村屯农户的污水不作任何处理或只经化粪池简单处理便直接排放,使得自然环境状况更加恶化,小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的污染,已成为当前环境保护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为改善全区乡村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创造良好人居环境,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决定从2013年4月到2014年12月在全区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本次活动以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为主要任务。
  一是清扫垃圾,清除杂物,清洁房屋,开展乡村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理工作,整治农村环境卫生。二是清淤治理乡村水井、水塘、小河流、排水沟、下水道,清理水面漂浮垃圾,处理厕所、畜禽场(圈、栏)污水排放。三是清收和处理各种农业生产废弃物,控制农药、化肥等过量使用,大力推广农业清洁生产实用技术,防治农业面源污染。
  活动要求达到清洁环境、美化乡村、培育新风、造福群众4个目标,既着力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进一步提升乡村规划建设、生态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努力使自治区乡村环境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
  在此背景下,贵港市智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自有知识产权技术的基础上将膜分离技术与生物膜反应器有机结合,同时加入光催化氧化技术,而形成的一种高效新型的水处理方法—太阳能动态膜农村污水处理技术。一方面,太阳能为我们的系统提供能源动力,另一方面,利用太阳能进行光催化氧化,利用光催化反应去除和降解污水中的污染物。在动态膜反应区安装有一种高强度滤网,在过滤过程中,污水中的微生物和悬浮固粒不断集结附在滤网上。逐渐形成自然生长的生物质滤层,即为自生动态膜,动态膜形成后,一方面可对污水中的悬浮物进行拦截过滤,一方面又可将拦截下来的有机污染物进行生物分解,经动态膜装置过滤处理后的出水,在反应池的高水位压力作用下从出水管流出并达标外排。
  目前,贵港市智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动态膜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已得到区(省)政府科技、环保部门和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已在贵港市港北区、港南区、平南县、桂平市、覃塘区等成功建设了多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示范点,为推广应用我们的农村污水处理技术新工艺、新技术,为“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发挥了什分积极的社会作用。
  3、技术路线
  首先,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后首先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内的格栅井,内部设有过滤格栅,对污水中悬浮物进行处理去除。经过格栅处理后水中粗粒、不溶性COD、SS等大大降低,栅渣通过人工定期清理外运安全处理。
  经过滤格栅去除部分悬浮物,以及大颗粒悬浮的有机、无机等物质后的污水,进入水解厌氧池,在此利用水解厌氧微生物降解污水中的有机物,使大分子复合链的有机物氧化为小分子单链的有机物。污水和从沉淀池回流的含磷污泥,在厌氧状态下释放出磷,在生物膜反应池内可吸收大量的磷。污水中的大部分氨氮和COD在生物膜池内被分解。经过太阳能回流泵污水进入缺氧池,反硝化菌利用污水中的有机物作碳源,将回流混合液中带入的大量NO3-N和NO2-N还原为N2释放至空气,从而去除氨氮以及沉淀下来的有机污泥。小部分的有机物和悬浮物未能被生物膜池分解,进入动态膜池进行膜分离过滤。分离出来的污泥用太阳能泵回流到水解池进行厌氧分解。分离出来的清水,达标排放进行农田灌溉。


工艺流程图

工艺流程图


  4、技术优势
  贵港市智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动态膜农村污水处理技术,采用太阳能动力,具有低能耗甚至不需要能耗的运行特点,在当前农村的环境条件下,只需在启动阶段,进行短期曝气,待生物膜形成后,可停止曝气,系统维持兼氧、缺氧的生化反应,处理出水达到标准排放。动态膜过滤效果好,膜再生简单。
  双膜式生物反应技术,微生物浓度大,生物活性强,没有剩余污泥,不需设置沉淀池和污泥处理设施,占地少,投资省,能耗低。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禽畜废水处理、医疗污水处理等,不需投加消毒药剂,不产生二次污染,经处理出水能全面达标,运行成本低,不需要专人看管。
  占地少,管理使用简易,运行稳定、安全可靠,不受季节及虫灾影响,不会产生恶臭。
  贵港市智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动态膜农村污水处理技术为广西乡村生态环境建设、环境污染治理、清洁水源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此项技术经过广西科学技术厅和环境保护厅考察、研讨论证通过,被列入2014年第一批《“美丽广西·清洁乡村”适用技术名录》
  太阳能动态膜农村污水处理技术,解决了常规微动力处理技术采用常规电,需要电费,需要专业操作维护人员进行操作管理的不便。 采用太阳能作为光伏电源,运行费用为最低,多余的电量可以供给附近的住户,以换取该住户对污水处理系统维护的酬劳。所以,无论从经济性、可靠性出发,本技术都是解决当前农村污水处理难题的有效途径。
  5、农村污水处理示范点介绍
  贵港市鹤心村垌心屯位于贵港市石卡镇南部,紧邻南广高速公路贵港一级连线,距贵港市区约20公里,全屯有4个村民小组,236户,1170人。全屯面积68.10公顷,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种植甘蔗、水稻、玉米、桑蚕、养殖、外出务工等,2013年全屯经济收入1097.46万元,人均收入9380元。垌心屯是2013年度贵港市城乡风貌改造工程综合整治村屯之一,是首批被列入自治区“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示范村屯建设试点村屯。
  垌心屯污水处理项目作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之一,于2013年12开工建设,2014年5月调试运行,是贵港市率先建成的农村太阳能污水处理设施。该项目投资79万元,采用太阳能动态膜农村污水处理工艺,规模为80吨/日,配套官网2.5公里。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为:生活污水→格栅井→水解厌氧池→生物膜反应池→动态膜滤池→达标排放。此工艺特点:该污水处理采用太阳能动态膜污水处理技术,解决了常规微动力处理技术采用常规电,需要电费,需要专业操作维护人员进行操作管理的不便,且占地面积小,氨氮去除率高,为污水处理站的持续运行提供了保障。项目实施后,生活污水收集率达90%以上,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得到完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有效改变了过去村庄普遍存在的污水横流、垃圾乱堆现象,村庄面貌大为改观。


贵港市武乐乡太阳能动态膜农村污水处理示范点


贵港市武乐乡太阳能动态膜农村污水处理示范点

贵港市武乐乡太阳能动态膜农村污水处理示范点


  6、结论
  太阳能动态膜农村污水处理技术,解决了常规微动力处理技术采用常规电,需要电费,需要专业操作维护人员进行操作管理的不便。解决了人工湿地处理技术占地面积大,季节性强,植被维护投入大的缺点。也解决了无动力处理技术出水水质差,对氮磷去除差,有臭味的缺陷。
  太阳能动态膜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的投入费用与常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相差不大,但是采用绿色太阳能发电,运行费用为0,多余的电量可以供给附近的住户,以换取对该用户对污水处理系统维护的酬劳。是其它处理工艺所不能比拟的。贵港市智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太阳能动态膜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活动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使得发展与环境和谐统一,符合国家建设和谐社会的政策,符合绿色发展与创建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