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冶金行业钢企环保治理“攻坚”焦化污水深度处理技术
《中国冶金报》 / 时间:2015-06-05 12:08:23

  据中国钢铁新闻网2015年6月5日讯 焦化污水深度处理技术由预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和污泥处理等工艺组成。
  污水生物处理采用缺氧—好氧生物脱氮工艺,深度处理采用膜分离技术,即生化处理(A-A/O)+超滤(UF)+纳滤(NF)或反渗透(RO),或者生化处理(A-A/O)+膜生物反应器(MBR)+纳滤(NF)或反渗透(RO)。
  在预处理阶段,蒸氨废水首先进入重力除油器除油,再进入调节池,去除残留油并进行水量、水质的均匀化,最后进入浮选系统进行气浮除油,为下段生化处理创造条件。
  在生化处理阶段,预处理后的废水进入厌氧池,进行水解和酸化,然后进入缺氧池,进行反硝化脱氮,最后自流入好氧池去除废水中的酚、氰和COD(化学需氧量)等其他有害物质,并对氨氮进行硝化反应。
  生化出水经过混凝沉处理后,进入超滤膜处理,去除悬浮物和胶体物等,同时进一步降低COD。好氧池出水也可以采用膜生物反应器(MBR)的形式,其中空纤维超滤膜可高效截留各类菌种,使生化反应得以顺利进行;有效去除相应的污染物,避免污泥的流失;同时可截留难以降解的大分子有机物,延长其在MBR停留的时间,使之得到最大限度的分解。MBR产水可直接作为深度处理的原料水。
  超滤(UF)产水进入反渗透(简称RO)系统。RO是以压力为驱动力,并利用反渗透膜只能透过水而不能透过溶质的选择性,使水溶液中溶质与水分离。RO的产水率为70%左右。为了提高产水率和节约能量,也可以采用纳滤(NF)膜组件代替反渗透膜,纳滤膜对钙、镁离子有很高的去除效率,并能有效去除水中大分子量的可溶性组分,使产水率增加至90%左右。深度处理的产水水质,可以达到循环水补充的要求。
  深度处理产出占原料水量10~30%左右的浓缩液,浓缩液可给煤场防尘喷洒或除尘卸灰加湿用,或送活性炭吸附塔去除COD,活性炭可再配入炼焦。
  宝钢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技术的工艺路线如下:焦化生化出水→膜生物反应器(MBR)或超滤(UF)→保安过滤器→一级RO→二级RO→产水。其技术特点是水质稳定(满足宝钢工业水要求),产水率高(70%)。出水浊度稳定在0.5NTU,SDI稳定≤5,满足后续反渗透膜的要求。
  组合式膜处理工艺的成功应用,实现了装置连续稳定运行,得到了合格的产水,而且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回用——一级RO浓缩水给烧结配料,二级RO浓缩水给烧结烟气脱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