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晋煤集团成庄矿污水处理厂投产反渗透设备进行了改造
《山西晚报》记者 王小强 / 时间:2015-05-05 15:00:11

  据山西新闻网晋城2015年4月24日讯 全市水资源总量13.17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626立方米,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4,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地区。
   美丽的南太行山环抱,受限于自然条件,水资源开发难度大,工程性缺水现象严重。
   沁河、丹河蜿蜒流淌,但丰富的水量并没有留在晋城,却纵流入豫,基本上都“贡献”给了河南。丹河流域曾经是污染大户,水资源受到严重威胁……
   翻开“水资源账本”可以看到,晋城在晋东南属于相对的富水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由于河水利用率低,工农业用水过分依赖地下水资源,严重的超采让水成为了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晋城之长在于煤,晋城之短在于水。2008年11月,晋城被水利部确定为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围绕“充分利用矿坑水、鼓励使用再生水、合理配置地表水、限制开采地下水”的节水思路,以采煤排水利用及煤化工、火电等产业为重点,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型地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新模式,治水理念实现了从与水抗争到人水和谐的转变。
  中午时分,晋煤集团成庄矿4号职工公寓的保洁员程秀青,端着水盆来到一楼的水房。水房两边各有3个水龙头,两边的墙壁上贴着不同的标识牌,一边是“饮用水”,另一边是“非饮用水”。两种水来自不同的管道,“饮用水”是地下深井水,“非饮用水”是来自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
   程秀青径直来到“非饮用水”一侧,因为右手不舒服,她戴了一只手套,左手并没有任何“防护”。“哗……”接上水后,她很自然地用手揉洗着抹布。“这水和自来水没有区别,水挺清的,我们常用它洗手、洗衣服。除了喝水煮饭,几乎都用它。”程秀青笑着说。记者分别用两边的水洗了洗手,感觉不出差别。
   “在职工公寓使用非饮用水进行清洗、冲厕,是矿上实施分质供水、节约用水的重要举措。”成庄矿污水处理厂厂长张湛表示。成庄矿是晋煤集团的主力生产矿井,为了保护地下水资源,减少矿井水排放,该矿于2005年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改造。污水处理厂增加了一级沉淀,投产了反渗透设备,日处理污水达到10000立方米,可提供2000立方米的反渗透水,再生水回用率达到80%。“井下排水先进入调节预沉池,加药处理后,进入絮凝反应斜管沉淀池,经过沉淀调节,再进入无阀滤池。”成庄矿有6组无阀滤池,在3米多高的滤池顶部,张湛指着白色的摆管告诉记者,“到了这步工艺,水质已经非常干净了,一部分直接输送到清水池和生产水池,用于矿井洒水、生活区绿化和公寓楼清扫;另一部分再次加压,经过瓷砂过滤和反渗透脱盐,成为纯度更高的电厂用水。”“公寓楼用水和自来水没有区别,杂质很低。”对于再生水水质,张湛很有信心。“不仅仅是节约了水资源,更重要的是节约了成本。”张湛算了一笔账,1立方米再生水的处理成本是一元钱,而1立方米深井提水的成本则高达四五元钱。